每隔一段時間,美麗島電子報就會發布一次國政調查的民調,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也總會上節目進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民調解讀。從10月以來議題一直圍繞在用政治人物的「信任指數」(注意是信任指數,而非信任度),來滑坡解釋若某某人挑戰2024總統將會如何云云,事有蹊蹺,也許筆者就試著回到政治想像來看看中間跳過了那些細節,可以直接從信任指數滑到八竿子打不到的總統大選。

何來的信任與不信任

民調是一項社會科學技術,自有其計算公式,執行該民調的戴立安解釋過其民調信任指數相關加乘的公式,在此不多述。但是讓人不解的是將市長與正副總統這樣完全不同政治功能與位置的人,在沒有比較基礎上,卻放在一起問全國民眾「你信任這個人嗎?」假設筆者本人是屏東人,我恐怕連鄭文燦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了,要我如何回答作為政治人物我是否信任他?問我潘孟安我可能還回答得出來,因為潘跟我有關係,但鄭沒有,這樣的假設很清楚地出現在民調上面,鄭文燦有高達20.8%未表態,與蔡英文的5.3%有近4倍的差距。

今天如果詢問的問題是:你認為作為總統或行政院長下列哪位政治人物你比較信任?這樣將所有線上的政治人物進行比對,信任數字所呈現的才有其參考意義。而這個問卷所呈現之模糊的「信任指數」被解讀成蔡英文總統比鄭文燦獲得的社會大眾信任度低,吹捧侯友宜、拉抬鄭文燦,這樣的解釋結果誰獲利?如果侯友宜與鄭文燦在2024進行對決,誰會是贏家?

司馬昭之心

因為比較基礎的起點有問題,結果當然就會不同。如果鄭文燦如此受到民眾愛戴信任,那大可揮軍北上接任閣揆,以其高信任指數替蔡總統扛起內政大旗,擋下KMT的豬內臟、哪怕是豬大便都沒問題,讓蔡英文好好地發揮其外交宣傳,替台灣衝刺,不是最好的選擇嗎?

但身陷寶佳集團疑雲,及連日桃園大火的鄭文燦恐怕首要任務是要先自掃家前灰,那些力拱胖周瑜更上一層樓的有心人,反而是要讓資歷仍不完整的DPP明日之星先夭折吧?愛他就不會捧他,2020才剛過完就要談2024選總統,這樣的吹捧結果只是讓蔡總統提前跛腳而已,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啊!

況且如此以政治操作為動機、無限地放大解釋,今後誰還會相信民調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