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者李慶安

 

倪國榮

 

 

日本導演黑澤明有一部大作,「影武者」,講一個小偷怎樣類似君主,為了國家穩定,這個小偷就暫不法辦,讓他替代死去的君主,結果大家以為君主還活著,其實是一位小偷在施政。你能說這個小偷對國家毫無貢獻嗎?但他畢竟是一個小偷,後來小偷眼看天下之亂起,在悲憫的情懷中身亡;是的,小偷已儼然是君主了。

 

 

演這個小偷的是日本名演員仲代達矢。

 

 

李慶安恰似以小偷演出立委,只是她不是演員,不能像仲代達矢演活了小偷又有錢領。這「小偷李慶安」終於被揪出來,她涕淚俱下,說她當「立委李慶安」也是有功勞的。

 

 

「真立委」、「真小偷」,既然都存在,那麼兩者相乘,就應該貪污與詐欺共犯,應判兩罪才完整,奈何選輕判呢?杜正勝的秘書以自己與家人發票幫杜報銷特別費三萬八千多元,就以貪污重罪起訴,李慶安冒牌議員一次、立委三次,領了一億多換得如此輕罪,而杜的秘書是循中華民國的慣例報銷,自己沒進賬一塊錢,檢察官卻要置她於死地。司法亂象,又一次起焉。

 

 

李慶安事件可拍成一部電影「冒牌立委」,其間風起雲湧,大義凜然,不可一世,甚至遠征中國與胡錦濤握手,末了卻嗚呼哀哉,說不當了、不當了,請勿追回她「勞務所得」,說馬總統也跟她有點「半斤八兩」。這下國人可緊張了,我們會不會也選到「冒牌總統」呢?這部電影之精彩,在於總統被冒牌立委揭發「可能冒牌」……全國人民陷入若有所思的崩潰邊緣中,恐怖地安靜著。

 

 

影武者李慶安,真是演得精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