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壇有勇猛的老人,為自己的理想為自己的抱負為國為民奮戰不懈,例如近來長時間一直躍上媒體,其言行動靜舉止不斷被報導的的川普、拜登。而台灣也有也不少,姑舉一例,蘇貞昌可說同樣奮戰不懈。蘇貞昌近來頻頻被報導,其言談形影形象媒體上很容易就可看到。這可說拜萊豬美豬要進口台灣之賜。更聚焦說,可說是拜林奕華蔣萬安之賜。這兩位國民黨立委措辭強烈,咄咄逼人,逼蘇,使得蘇不想登上媒體也不可能。

蘇已七十三或七十四歲而林立委五十出頭,蔣立委四十出頭,與蘇相差二十歲三十歲上下,他她們措詞嚴厲、火力凶猛猛烈,可說呈現了年輕人與老人之間的對決,戰鬥。不過蘇“老罔老”(或寫做老莫老、老勉老)他的戰鬥力還蠻強的,不因受年輕他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攻擊、征討而有所懼怕退卻。甚至被誣指,被汙名為「順蘇者昌,逆蘇者亡」,也無所退卻。這裡不是要捧蘇,而是就事論事。

林奕華根本胡扯亂說,怎麼可能有「逆蘇者亡」這種事?林蔣不是活跳跳嗎?蘇有什麼大能耐,超能力、超威力?連選新北市長都被侯友宜幹掉,怎麼會有逆蘇者亡這種事?林蔣與國民黨不是繼續在那裏修理蘇,不讓她上台又向他丟豬內臟或他們說的「雜碎」嗎?如果有一天林蔣滑鐵盧、國民黨完蛋,那是人民裁決的結果;與順蘇逆蘇毫無關係,正如前賢所言:順民者昌,逆民者亡。

這裡我們談的是政壇現象國會景象、國會場景;我們看到的,這也是民主自由民主政治的一種吧?與什麼敬老尊賢,目有無尊長,是扯不上關係的。國民黨的漫無標準毫無節制也是台灣民主自由的發揮吧?其是非對錯好壞,讓人民去判別去分辨,讓專家學者去研判討論。筆者只是覺得老人政治家的奮戰不懈令人佩服。有報導說,蘇有意選總統。如2024參選那與拜登今年年齡不相上下。不過結果很難預測,而我們也不必預測。語云,強弩之末不能穿魯縞,年紀大年事高有時受限制多,比較難成就事功,這大概也事事實。上屆新北市長之戰蘇輸給侯,如當時讓吳秉叡出戰,綜使不贏,大概也不至於輸那麼多萬票吧?

即將下台的川普總統年74歲,即將上任的總統拜登77歲。兩人都是老人,然而都很有戰鬥力。拜登在競選總統時,年老,年紀大常被拿來作文章。例如川普把拜登「要參選總統」的文宣,改成拜登「要住養老院」,Biden for president 改成Biden for resident,加上拜登成為老人院一員的附圖。打擊力諷刺意味十足,可說是很有殺傷力的文宣。但是拜登奮戰不懈,還發豪語說,他要做兩任總統。可謂戰力十足。而結果是比較老的拜登當選,而較年輕的川普反而落選。選戰風雲是詭譎多變的,無法單純從年齡年輕年老來論得失升沉。

不過年紀大,的確會影響體力、戰力。例如拜登玩狗卻扭傷了腳,腳踝腳掌中間輕微骨裂。玩狗都會玩出骨裂受傷,可見體力精神身體反應的靈敏度是很受年齡影響的。不過老人經驗豐富,老成持重,老謀深算,在治國平天下方面應是能力綽綽有餘,足以駕馭運籌的。

拜登就要上任,而川普也宣稱拜登上任,他就要宣布競選2024總統。2024他那時是78歲了。這讓人有「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感覺。老人日薄西山,依然鬥志昂揚,活力火力都夠,這是好現象。總比委靡頹廢槁木死灰來得好。有鬥志、戰鬥力,努力追求,戰鬥,這樣生活更充實,生命更精彩更多姿多彩,值得讚賞。

老人都這麼奮戰不懈,年輕人更應把握時機善用年輕歲月時日時光。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拜登川普蘇貞昌等可不是到了年老才趕緊打拚;從年輕時日他們就一直在奮鬥在打拼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