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壟罩下即將結束,雖然還未看見疫情的終點,但各國仍持續在進行對話。值得關注的是在2018年9月南北韓共同發表《平壤共同宣言》後,美國國務卿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將積極與北韓進行對話,希望北韓能在川普任期於2021年1月結束前,廢除所有核武計畫。如今,美國政權將於明年一月移交給拜登團隊,但北韓廢除核武的計畫卻看不到盡頭,未來一個月南北韓和美國會不會有相關舉動也值得我們注意。

    在《平壤共同宣言》中,南北韓表示:要讓半島成為沒有核武器及核威脅的和平土地,為此要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朝韓對此達成了共識。實際作為則是北韓會永久廢棄東倉里引擎試驗場和飛彈發射台,除此之外,北韓更會根據美國依《6.12朝美共同宣言》採取的相應行動,繼續在核武方面與南韓和美國進行對話和其餘措施。但從2018年至今,關於無核化的舉動並沒有太大的進展,反倒是在今年南北韓的關係急速下降,北韓在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之外,更聲明在核武器領域的談判是朝美問題,南韓不該介入,

    而在上周南韓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在第36屆世宗國家戰略論壇上,談論了朝鮮半島和平進程之於美國總統大選的立場,南韓擔心北韓就算進行了無核化後,也可能會因現有的技術而可以再次發展核武,對此儘管美國保證了北韓無核化的可逆性,但南北韓間彼此的不信任仍然存在。除此之外,以拜登為首的美國新政府對北韓的核立場和方針是「以伊朗核協議模型為藍圖,同時使用軍備控制模型。」而專家認為,此舉不是完全地消除北韓核武的能力,而是階段性的控制他們製造核武器的手段,且北韓與伊朗的核武完成度不同,若依此行事,朝鮮半島去核化短期內是無法達成的。

    綜合以上能看出南北韓在無核化的解釋與關注的重點不同,北韓希望能依此當作一個籌碼與美國談判,金與正更在今年表示,北韓當前無法實現無核化的因素是希望美國能做出「不可逆轉」的重大措施,也就是指停止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以及在朝鮮半島周遭的軍事行動,今年與南韓的關係緊張也是為了喚起國際社會對北韓的重視。在疫情仍肆虐世界的同時,北韓的經濟也持續惡化,甚至向聯合國聲明北韓因國際制裁與疫情封鎖,急需國際社會的援助,在此情況下,2021年北韓要無核化是不太可能的,但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仍是韓美與世界未來共同期盼的目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