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來,面對美國川普總統接二連三的貿易打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深居簡出,就連長江三峽發生大水災都很少公開露面,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也不見習近平影蹤,即便公開露面表情也都嚴肅。面對美國大選結果逐漸明朗,拜登開始宣布外交安全領域的內閣成員後,北京心中大石頭似乎已移開,態度似乎變踏實,連習近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也難得露出笑容。

10月13日,習近平在潮汕地區視察海軍陸戰隊。他說,海軍陸戰隊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方面肩負重要職責,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

11月13日新華社報導,經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日前印發《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作戰綱要(試行)》,同月7日起施行。《綱要》強調從制度層面回答未來「打什麼仗、怎麼打仗」的重大問題,強化「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11月25日習近平在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表示,當前中國安全環境發生新變化,要堅持聚焦「備戰打仗」,並說要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

美國大選即將塵埃落定,美國兩黨均表示認同對中國應採取強硬態度,各界普遍預期拜登上台仍難有顯著改善美中關係之際,習近平在11月30日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時指出,「要加強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壓實各級黨組織領導政治工作的責任,確保各項政治工作有效落實,開創軍隊政治工作新局面;聚焦聚力『備戰打仗』,將政治工作貫穿到戰鬥力建設各環節」等。這是中央層級在不足二個月內,數度提及「備戰打仗」,實屬前所未見。

習近平念茲在茲,將「備戰打仗」字眼時時告誡黨內高層,其主要目的應該是:

1、武漢肺炎疫情迄今無法有效控制,加上美國貿易制裁經年累月遲遲無法告一段落,產業外移,中國經濟陷入空前危機,目前戰狼外交又引發國際極端反感,中共內部反習暗潮洶湧,內外兼逼,習近平唯恐中共失控,為鞏固政權雙言巧語,告誡國人。

2、南海戰爭可能一觸即發,對付強大美國,中國一向自吹自擂的強大軍力恐不堪一擊,國王新衣一戳即破,習近平危機感突現,要提醒國人要有備戰觀念。

3、拜登可能就任美國總統,依照目前情勢,民主黨即便與共和黨在政策有所差別,但在選後,兩黨對中國政策難得一致,習近平寄望民主黨可助其扭轉頹勢的期待落空,失落感突現。

美國貿易打擊、新疆人權問題、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香港實施《國安法》,一連串重大議題無法妥善處理,習近平已陷入精疲力竭狀態,「備戰打仗」倡議即表示習近平頹勢已現,力求放手一搏,企圖扭轉頹勢而已,一向囂張自大的「戰狼外交」執行者,應慎思,絕非危言聳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