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 已在日前簽訂,臺灣確定被排除,無法參與這一全球最大的貿易體,對此,國民黨火力全開,對蔡總統大肆批評,黨主席江啟臣用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承諾「帶領台灣加入RCEP」為證,認為政府又「做圖」甩鍋給國民黨,痛批「不想負責就不要執政」。馬英九則將無法參與RCEP,歸咎是「太陽花」學運「反服貿」的惡意阻擋下無法通過所造成,馬英九顯然對任內發生「太陽花學運」以致無法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一事耿耿於懷,而對中國阻擾台灣加入RCEP的實情避而不談,馬英九強調,蔡總統拿不出有效的替代方案來改善兩岸關係,突破對外政經困局,讓台灣走入國際場域。國民黨前主席與現任主席相繼指因為果,對蔡總統的「中國政策」大肆掽擊,令人看得眼花撩亂、不知所云。

中國挾其經濟成長優勢,收買弱小國家,藉機滲入國際組織,配合其在聯合國享有的否決權,影響國際組織人事任命、或議案審議,已是眾所周知的卑劣伎倆,舉凡與中國意見不同的議案均無法順利通過,這也是美國川普總統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原因。《世界衛生大會》排除台灣參與,日前,友邦貝里斯及史瓦帝尼發言挺台,卻遭會議主席介入,甚至強行打斷史國發言,即為中國在國際組織的霸凌行為之一。

以防止「福島輻射污染」為理由,反對日本發生核災地區食品輸入,並經發動公投於2018年11月24日同意通過,政府不得違反公投決議,因此,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認為我國貿易障礙遲遲無法排除,對我國參與CPTPP意願一直不置可否。

對政府宣布將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又以含有萊克多巴胺為理由,無視目前國際普遍遵循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63年設立,負責制定統一協調之國際食品標準、準則及行為守則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之規範,另一方面,又指責政府未能盡速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在野黨監督政府施政,天經地義,但無論是核安食品或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應以其含量是否超過標準、是否確實明白標示為考量,而不該以霸佔立法院,連續十次杯葛議事進行,前後任黨主席,對台灣爭取加入國際組織受阻,動輒歸咎是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造成,尤其曾經當過八年總統的馬英九,若一心一意只為中國護航,勢必貽笑國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