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牛肉麵失言風波引發爭議,丁怡銘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蘇貞昌在慰留不成後,已經勉予同意丁怡銘辭去職務。行政院對此事的處理相當不好非常不得怡說沒有章法亂七八糟。略舉幾點稍加說明:

1、媒體報導:牛肉麵風波延燒 蘇貞昌第四度第五度道歉。對此,筆者頗為疑惑,覺得蘇貞昌蘇院長蘇揆或行政院團隊,好像不大對勁。閣揆的的“揆”字,有揆度、衡量、斟酌的意思。閣揆,就是表示當行政院長的,對政事政務,要有所揆度、衡量,推出正確的政策,改正不當的措施,以福國利民。然而,到目前為止,行政院在進口萊豬以及萊牛方面並無明顯的重大疏失、過錯;蘇揆卻在那裏一而再再而三再而四而五道歉!在幹嘛?實在很奇怪。如果他六度七度為此事道歉的話,那麼蔡總統應即刻將他免職。太奇怪了,不知道他在道歉什麼?道什麼歉?

2、林為洲認為丁怡銘應下台而且民進黨行政院「圍美牛救萊豬」不對,因美牛不等於萊牛。其實,美豬也一樣不等於萊豬。丁怡銘言談、措辭、辭令,或許不夠圓融、四平八穩、無隙可乘;但基本上他說的並非不正確。丁怡銘隨後出面,澄清指出國人食用美國牛肉、牛排等,已經是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業者出示的零殘留,也證明無檢出(萊克多巴胺),但丁發言人「為業者造成困擾,深感抱歉」。丁說的是實話。理論上沒什麼好道歉。但是擔心影響業者生意受影響,所以他表示歉意。在筆者看來,丁沒什麼錯,只是措辭辭令簡陋了些,容易成為把柄讓人家雞蛋裡挑骨頭。

丁怡銘與在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傍晚登門皇家傳承牛肉麵消費吃晚餐,並花費3萬9訂購100碗牛肉麵以表歉意,並將照片與明細上傳至臉書。有些人還是誣指他用公帑。

發言人行政院已超為業者設想了。可是國民黨與媒體還是窮追不捨非痛打痛扁口誅筆伐不可。連帶的也要丁下台,蘇也要下台蔡也要下台。江啟臣就是這個意思。但散播顫抖豬假梗圖假消息誤導欺騙民眾,他們卻理直氣壯絕不悔改。

這顯示的是,該道歉該下台是江啟臣林為洲輩,而不是民進黨人。蘇貞昌沒把握重點,卻只在那裏道歉,又說些什麼豬七戒豬八戒的廢話,完全沒掌握重點與關鍵,更看不到「聰明睿智、寬裕溫柔、發強剛毅⋯」之類,使民進黨無辜被挨打、霸凌。

3、江領導國民黨無方,選不贏,改打牛牌豬牌?以豬牛,自以為以田單火牛陣豬哥陣進攻?這樣國民黨會輸得更厲害更慘。如一味用豬牛為武器他們會脫離人民,脫離現實與真理以及善良風俗。國民黨也比秦始皇更嚴酷更嗜殺人。馬英九國民黨讓全民都可能吃到萊牛沒事,民進黨的美豬萊豬卻罪該萬死?太是非黑白真假不分了。

4、台灣的牛肉食品產品大多是進口牛肉。而進口牛肉大半都是美牛(不一定全都是萊牛)。請問占大量占多數量的美牛萊牛到哪裡去了?不是都被民眾吃掉了嗎?江林在叫嚷什麼?所以,愛吃牛肉麵牛排炒牛肉的可能(但非絕對)吃過萊牛美牛。被丁發言人提到的牛肉麵店提出牛肉檢測證明不含萊克多巴胺,萊克多巴胺零檢出,這也說明用的是進口牛肉吧?

蘇揆一直道歉到底在為那些事道歉?江啟臣林為洲到底在反美豬的哪一點?如美牛無可反,美豬有什麼好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