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拜登之戰已近尾聲。最後誰當選,應當會有個較為可靠的結果了。有擔心川普落選的,也有憂心忡忡拜登較親中,不會再賣武器給台灣。可是也有人認為拜登當選,那麼美國萊豬可能就不會進來台灣。然而學者以及前外長楊等都表示意見,認為美國萊豬銷台其政策不可能改變。不賣先進武器給台灣倒是很可能。美國總統大選可說相當牽動相當影響台灣政府與人民的心情心思。這讓人覺得台灣處境頗為可憐,好像是幫派的小弟那般。這是台灣人民與政府要反省的。台灣應當不是國際幫派的小弟。不要扮演這種腳色。

關於萊豬政府應把各國(特別是美國)食用萊豬的情況以及他們檢測的標準介紹給國人。也要說明食用萊豬的不良反應是怎樣的,舉實例(如有)說明。地方中央權責要劃分清楚。現在光聽柯文哲在批評萊豬進口政策,說陳吉仲最爛云云。作為醫生,他太情緒化太政治化。他不是更能理性地根據醫學地說明食用萊豬會怎樣嗎?卻只是在那裏搞豬政治、豬攻勢蹭聲量;一心想壯大民眾黨以及為圓總統夢而嚷嚷叫叫。選民會欣賞這種只會豬攻勢豬政治的總統候選人嗎?國民黨也是這樣,只會搞豬攻勢豬政治。

台灣進口萊豬,是為了交易、貿易,為了出口其他貨品,以及爭取國際地位等。這不是要害民眾。萊豬並非毒蛇猛獸,他不會比流感疫苗恐怖,接種流感疫苗的已有多位接種者死亡或陷入昏迷進入加護病房。萊豬有這麼恐怖嗎?當然,衛福部疾管局相關官員說明疫苗安全。我們也相信安全,但安全也有令人難於理解的危險。照說菸酒也是安全的,然而民眾喝酒喝死或得肝病肝癌死亡的,或抽菸罹病的為數不少。萊豬有這麼恐怖嗎?其他車禍死亡的,嚼檳榔得口腔癌的,也很多;還有中藥汞中毒鉛中毒的也時有所聞,萊豬有這麼恐怖嗎?

對於萊豬問題光一味反對並無意義,衛福部、政府機關應從科學醫學的角度加以扼要說明俾人民多加了解。另外民眾有拒吃不吃的選擇權利。所以萊豬其實不是災難或不可抗拒的魔鬼,他並不恐怖;恐怖的是政治人物拿他在那裏鬼畫符念咒語愚弄民眾,要民眾恐慌活見鬼,然後這些政治人物操控民眾投票支持,從中取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