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在11月5日請退輔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詢問退輔會主委、前國防部長馮世寬,關於促轉會日前要求退輔會移除轄下單位所設置之蔣介石銅像,馮世寬會怎麼處理?馮世寬表示,要把這些銅像拆除,他個人就有意見。

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已率先表態,表示不認同促轉會的要求,並稱蔣介石為「國民革命軍之父」;馮世寬則說,不論是什麼黨派,他都要很坦誠地講,這些蔣公銅像都是「精神」留下來的,再加上現在都是古蹟,不能隨便更動,他同意促轉會在銅像前放一個牌子,說明這是威權象徵,退輔會都沒有意見,但是你要把它移走,我個人就有意見。

德國在促進轉型正義的過程中,移除了一切威權象徵,納粹時期的軍官,無論年齡多大、該判刑就判刑,直到現在,如何避免威權復辟的問題,還會在德國國會上被拿出來討論;如果有人出來喊,納粹時期是歷史共業、希特勒是讓德國再次強盛的推手,就算他是獨裁威權,我們也要為他立銅像讓精神遺留下來,而只要加個牌子說他是威權象徵,誰會同意?

有任何一個猶太人,不,應該是正常人,會讓希特勒銅像在德國的軍隊、校園裡出現嗎?而且,希特勒還是經過民主程序選出來的元首,蔣介石呢?如果說蔣介石的存在,讓後世反省威權統治、改革民主制度,那怎麼不見希特勒、墨索里尼的銅像,只有台灣蔣介石還如影隨形,才幾十年就敢稱古蹟,他的言行、事蹟可以被研究,但一開始就不該存在的事物,放多久都一樣。

如果大家已認同中華民國是個「正常的國家」,那軍隊早就已經國家化,何來國民革命軍?要革誰的命?蔣介石當初就是帶著國民革命軍強佔台灣土地,筆者的外公就是在時局動盪中,穿著軍服被國民黨架來台灣,現在的中華民國國軍早就不是當年的同一批人,何來追捧讚頌蔣介石之理。

意識型態是深植腦海的癌,就像國小課本的蔣介石看魚逆流而上,不明就裡的人,被這些簡單的故事、符號所綁架;一日不除,每個人腦中的角落,都會懷揣著中華民國是因為蔣介石而偉大,而遺忘我們才是決定這座島嶼命運的主人。如果說蔣介石銅像非存在我們社會上的每一個角落不可,那我建議是像秦檜一樣,跪倒受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