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以來,中國為轉移「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備受國際指責的窘境,不斷地在南海、台海、東海,加強軍事行動,不但在台灣海峽及周邊頻繁軍演,而且還數度超越海峽中線、侵入我國防空識別區。今年中國軍機擾台為歷年來的最高次數,台海緊張局勢不斷升溫。

日前,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馬英九任內的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繼馬英九的「首戰即終戰」言論之後,在「化解兩岸僵局可行性探討」的記者會上指出,當前兩岸關係是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他從8項指標判斷兩岸關係已進入「準戰爭狀態」。趙建民的發言完全是捕風捉影、混淆視聽,唱和中國,恫嚇台灣人民的動作,尤其解放軍軍機頻繁超越「台海中線」影響飛航安全、製造台海危機,完全是中國單方面破壞雙方默契的對台霸凌行為,趙建民為長年研究兩岸關係學者,居然提出此一論調,實令人詫異。

在同一記者會中,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還將目前中國軍機騷擾台灣一事歸咎於美國總統大選,稱美國大選催化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中美關係每下愈況,將來中美之戰可能就在台灣土地上開打,「趨和避戰」是台灣當前首要之務。多數國人不瞭解,為何美國大選會導致中國軍機擾台 ? 台灣在這一持續升溫的爭議中完全處於被動一方,應如何「趨和避戰」?

在此一同時,「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則續拋出「一國兩府」,稱當前兩岸兵兇戰危,可比照「一國兩府」模式,「在相互承認現實的基礎上解決目前僵局」。丁守中拋出的「一國兩府」論述,實際就是呼應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此一「方案」不但蔡總統早已提出反制,習近平的發言亦受到全體台灣國人所唾棄,尤其今年中國背棄1984年12月19日中國與英國簽立的《聯合聲明》,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霸凌行為仍然歷歷在目,丁守中舊事重提,毫無無新意,不過要搏版面,爭存在感而已。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答詢記者所詢,「準戰爭狀態」時,不知如何回答、陷入尷尬,沉默了40多秒,遍尋手邊資料無著,跳過一題之後,才勉強給了答案。由朱鳳蓮的動作觀察,中國內部對「準戰爭狀態」一事應是毫無所悉,藍營持續拋出攸關台海危機問題,呼應中國,恫嚇國人,應受全體國人譴責。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