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舉辦「2020台北後疫情時代智慧教育新生活論壇」,邀請各界人士,討論智慧教育的願景和產業轉型的趨勢。科技不僅是教育的工具,也是教育的內容,更是學子們應培養的教育素養。台北市以「北一女」為示範教學現場,不僅運用網際網路視訊科技,也教導學生透過對話,提出「對的問題」。

當蘇貞昌院長質問蔣萬安有無吃過美國牛豬,以及內政部長質問反對黨是否不要地方預算,這是一種把對方的嘴堵住的「反質詢」技巧,不是科學問政以及科學答詢。真正的科學問政是依據科學方法及態度,理性提出問題,而非跟隨民眾情緒性對立觀點,把對手的嘴巴堵住,或者將行政官員逼上「承諾」,快速問倒。

真正的「科學問政」是事前將要質詢的問題提給被質詢者,請被質詢者事前準備,針對問題回答問題,不能閃躲,而非冷不防提出一連串「詭問」或「詭辯」,將政務官一軍。柯文哲民眾黨立委,大多能針對問題,解決問題,但是,「問題出在哪裡?」是最重要的「問題」。

柯文哲的問題是「政治性將才不夠」,小英的問題是「被民進黨綁架」,國民黨的問題是「黨員和國民大多數思想脫節」。而台灣政治的問題是「民焠對話未能有效界定問題」,以上是筆者對台灣政治關鍵問題之針砭,謹提給兩岸華人世界作參考。針砭台灣政治,要看到「問題點」,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