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主張「全民在家當兵」,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直批「渣男」,朱學恒直言:「X的…我當1年10個月的兵,就是關渡旅啊,那個首都要靠我們保護的那個很弱的旅啊,你還當我沒當兵的覺青嗎?我還經歷精實案改編裝,部隊編制改得焦頭爛額呢…你幾梯的啦。」

筆者是中華民國台灣陸軍關渡師1690梯次退役,曾在永春坡「禮砲連」出過嚴家洤前副總統的國喪任務,後調至竹圍關渡山上的「師部連」負責電腦文書作業,從小在蔣緯國創辦的私校就讀,身邊有很多將官孩子以及軍事迷。

關渡師是關渡旅的前身,我服役時的台灣國防,仍然是以郝柏村上將的陸軍主義為主軸,後來改為「獨立旅」以及海空陸反作戰概念,今年起會逐步改為主動積極的防衛概念,將北約軍事、瑞士國防以及以色列的「攻擊式防衛」導入。筆者曾經參與過立委徵召過程,中央安排由吳怡農退役下士班長來領導,我感覺吳怡農絶對不是「渣男」,也不是「宅男」,因為他比較像「媽寶」以及「爸寶」,光是我們一些長輩們通稱他為「農農」,就感受到他被長輩們保護有佳,他是綠營長輩們的好寶貝,很像連勝文的母親不忍「勝文」受到傷害一般。

我的陸軍的梯次比怡農長很多,但是他退伍時的階級比我高,所以我說「報告班長」,我們這些當過兵的(不含連勝文),不論是現役或已退役,不論是上將或者上兵,要好好地來討論,台灣的國防戰略是什麼?是否應該全民皆兵?全民皆兵的方式是什麼?駡你媽寶、宅男或渣男,只是想幫您搶戲,你看蔣萬安快要成為台北市市長了,他參選立委以及跳上主席台的作秀功力,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當過兵,但是作為政治人物的戰力實足,「國防專家」的形象要好好舖陳,強亮點,比如說陪著蔡英文總統參與國防政策發表會等等,切莫迷失了焦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