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4日排審美豬牛進口三項行政命令,國民營立委費鴻泰質詢時,陳時中卻閃避回答,僅說「要再討論」,引爆費鴻泰不滿,連十轟「可憐吶」。費鴻泰舉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鼓勵老百姓吃萊克多巴胺豬肉,不是混蛋什麼人是混蛋」,陳時中一聽當場反嗆「那吃美牛的人呢?」火藥味十足。費鴻泰屢酸衛福部長「可憐吶」 陳時中即時聲量反超他5.5倍(媒體報導)。如果單從聲量或即時聲量來評量,那麼誰才可憐?什麼是真正的可憐?或許民眾會說費鴻泰「可憐吶」!可憐!可憐!可憐!可憐!可憐吶!!

當然,實際上他或他們應當都是不可憐的。那麼,誰才可憐?什麼是真正的可憐?就豬肉問題來說,真正可憐的好像是豬吧?不過他們對於改善它們的可憐處境,可憐情況,好像也無能為力。除了繼續吃吃喝喝,吼吼吼吼,基基基基之外,好像不能有什麼作為,以求改善。所以就人看到的情景來說,豬是比較可憐的,真正可憐的吧?

事實上或許不盡然。因為,看來立委也很可憐,官員也很可憐,甚至人民也很可憐。立委質詢官員好像很威風,而官員畏畏縮縮,恭恭敬敬,一副可憐樣。其實也不盡然是這樣的。立委競選時,拜託選民惠賜神聖一票,有嘴講到無涎,鞠躬哈腰狀至謙卑恭敬一副可憐像。萬一落選了,有的像是落水狗模樣。有的就像演完戲的布袋戲偶被丟在一邊,再也不能大儒俠大英雄叱吒風雲。而就算當選了,有的涉貪瀆不法而手銬腳鐐加身,在監牢裡修身養性;或如落荒而逃的狗或野獸,唯恐被逮。這樣看來、說來,所謂立委也很可憐或真正可憐的吧?所以大家還是好好做事好好為民服務為民謀福吧。至少未己為人好好進德修業。

藍綠立委接力砲轟,陳吉仲拍桌離席。立委大罵陳吉仲囂張。其實陳吉仲一點也不囂張;而是國民黨立委瘋了,完全忘了自己的職責所在。立委要監督政府要為民喉舌為民服務,但這不意味著他們可以隨便呼喝斥責官員。官員和立委是一樣大,一樣有職權職責,一樣是要為民服務,為民謀福的;並非矮於立委,要受立委之氣,任由立委頤指氣使隨便謾罵侮辱。

對於來豬問題,國民黨立委太小題大作,漫無止境製造問題了。其實這毫無意義。陳以信亂說亂扯,引起被冤屈的陳吉仲做職責所在的辯解與肢體反應是必要的。很多東西多比萊豬有害,恐怖,但人民一直在食用、飲用;而合情合理節制控制內食用、飲用那是無害甚至是有益的。例如菸酒,例如有農藥或各種化學劑殘留的水果蔬菜,例如含鉛汞的中藥,它們的危害豈下於萊豬肉,輕於萊豬肉?甚至我們服用的藥物其副作用也是可擔心的,但利弊得失相權相較之下,大家還是在服用食用。所以應理性看待萊豬問題。

立委不能抓住問題不大的萊豬無限上綱,把自己的權力無限放大。萊豬如果有害,他不會比說國軍戰力是零更有害更危害,也不會比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更具威脅性殘害殘暴性。陳廷寵說國軍戰力是零,國防部職責所在當然要為國軍說話,反駁。吳斯懷卻斥責嚴德發叫他閉嘴,不必評論陳廷寵的失言言談惑眾言論。這不是很奇怪嗎?吳只不過是立委又不是什麼天皇太上或三軍統帥怎可如此囂張。這些其實都危害甚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