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賴清德任台南市長時,為了安置鐵路地下化後的拆遷戶,開創了全國首例的「專案照顧住宅」,但這並非他唯一一次照顧百姓的「住」;同樣在他擔任市長期間,台南市勞工局為了照顧轄內的職災勞工,首創了「住安心享溫馨」修繕職災勞工房屋計畫,賴清德很重視弱勢的扶助,從那時就開始為一個個弱勢家庭,打造「有情有疼心ㄟ厝」。

這個計畫從102年開始推動,從原本服務職災勞工,擴及到弱勢家庭、獨居長者的住屋修繕,很多實質的弱勢邊緣戶,因為有老舊祖厝房產的所有權,所以無法得到社會局的協助。從賴清德擔任市長期間,到現在身為副總統,賴清德始終持續推動,讓參與這個計畫的志工越來越多,台南市工會的「做工行善團」至今已幫助了120戶的職災、弱勢家庭,改善了他們的居住環境。

賴副總統說,台南市「做工行善團」最初是由台南市木工工會發起,他曾受邀參觀志工團共同修繕的房子,發現志工不只要修繕房屋、還要四處設法籌款,於是賴結合各個工會,並投入台南市府資源協助。黃偉哲接任市長後,願意持續跟職業工會及志工朋友合作、延續行善團的計畫及理念,賴也感到十分高興並且感謝。

黃偉哲市長對這項政策的延續、加上賴副總統的牽線,台南的行善志工團去了屏東,與屏東的「百工師傅志工團」交流,也去了高雄分享台南經驗;本月17日,賴副總統去嘉義出席了「安心住嘉修繕服務交流會」,賴清德提到,之前去高雄和屏東的時候,得到了潘孟安縣長與陳其邁市長的支持,兩地團隊通力合作,整合志工為當地的弱勢家庭修繕房屋,賴清德也在昨(27)天探訪了嘉義梅山的修繕個案。

賴清德說,梅山的修繕個案是台南市志工團修繕的第121間房屋,感謝翁章梁縣長願意結合嘉義縣各界的資源、以及職業工會的好朋友們共同來推動,這個計畫從台南市開始,推廣到了屏東、高雄,現在又來到了嘉義,希望從南台灣開始,讓有生活困難的鄉親,都可以尋求地方政府的協助,「一個人跑比較快,但是大家一起來,能走得比較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