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中兩國的關係持續惡化,武力競逐已達到高峰,從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問台灣以後,中國陸續短暫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加強對臺灣的軍事搔擾,9月18日起,更連續三天派出戰鬥機現身臺灣周邊空域,以表達對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的強烈不滿,在此期間,美國軍機也出現在台海上空,執行在《台灣關係法》的架構下協助台灣面對中國威脅的安全承諾。

美國與台灣關係的全面提升與緊密合作,除了透過《對台六項保證決議案》、《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法案的通過立法,從近年的《國防授權法案》強化對台灣承諾也可看得出。中國雖曾由外交部老調重彈要求美國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並未依邦交國相互間若有爭執應按國際慣例,進行更進一步外交交涉,如召見大使表達抗議或經由談判、斡旋、調停、仲裁,情節較嚴重者召回大使,甚至斷絕邦交表示抗議,卻轉移焦點,以武力對台進行恫嚇,近日還聲稱台海「沒有中線」一舉推翻數十年來默契,臺灣國內部份統派人士如馬英九、蘇起、侯友宜等還認為是台灣對中國的挑臖引起,渠等一廂情願為中國對台的霸凌動作辯解,協助中國威嚇國人的行為令人深感不解。

面對中國陸續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進行軍演。美國也不遑多讓,日前進行「太平洋捍衛者2020」兩場聯合演習,演習是配合美國陸軍為主的聯合作戰演習,模擬一旦西太平洋地區有事發生,美軍能在緊急狀態下,從美國本土調動兵力投射到太平洋地區,以跳島、奪島作戰的方式牽制敵方,並用遠程火箭彈模擬攻擊「中國船艦」。

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的裁決判定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無法律依據,另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第一款規定: 「島嶼是四面環水並在高潮時高於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陸地區域」。中國在南海人工島上建造的軍事基地自然不合規定,美國也自始即認為中國違反國際法,以維護「航行自由」為由密集派出機艦在南海巡航,由日前美國加強對離島作戰演習「太平洋捍衛者2020」判斷,雖然中國不斷在台海上空進行騷擾行動,但南海很可能是一場大規模區域戰爭的起因,而美國首要攻擊的除了特定重要地點之外,中國在南海以填島造礁形成的軍事基地將無一倖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