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男,這個名稱、這個用語,久來不時出現在媒體,網路。近日更因阿丁或阿拉丁而頻頻被提起,被使用。既然這樣,大家對他、她、它,對此一名詞、此一名稱,應當有些認識,了解,俾能知所趨避吉凶,以免碰到渣男而發生事故,或仰慕渣男而找不到、不知所問津。

渣男或渣人、人渣好像不受歡迎,為世人所痛恨的。可是事實上不盡然。一般女孩子似乎都選擇所謂的人渣而跟他們交往;等到有什麼事情爆發了,她們才警覺他她的交往對象是人渣渣男。可是這樣好像後知後覺,悔之晚矣。可是不交往,恐怕也是曠廢時日,憂傷以終老。

事實上人渣渣男往往是受女生歡迎的。詩經時代就是是這樣,春秋戰國時代也是這樣,現代現在也這樣。今天還有人以人渣為筆名創作文章流傳於市場文壇。所以,基本上,渣男人渣並不是什麼恐怖分子。女孩子如知道怎麼跟他們交往,怎麼相處,那麼他們也可能是益人,就如益鳥、益蟲。

人渣的存在歷史悠久可說自有人類即有人渣渣男。在古代人渣有時被稱為鄉愿,有時被稱為豎子豎仔,有時被稱為狂且狡童。有時則被稱為宋玉之輩或與之唱反調的登徒子支流。古代的女生大都很喜歡他們,甚至跟他們多子多孫。狡童,古代人渣渣男常使美女又愛又恨。恨的時候說:

三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山有喬松,隰有游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愛的很想念很痛苦的時候則歌吟說:

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古今的狡童狂且人渣渣男都是讓女孩子又愛又恨的。

渣男既然那麼可怕要怎麼避開它們遠民呢?

大致上說來,孔子孟子大概不是渣男,也不大可能成為渣男。看看紀載,有沒有美女淑女去找孔孟談戀愛?談情說愛的?找孔孟的,找有道者、道貌岸然者談戀愛,甚至談嫁娶的,可說難得一見。莊子裡記載,有國家要高官厚祿重用莊子,而莊子不接受;也有大官要餽贈重金厚禮給列子,列子予以拒絕。這都是男生找有道之士而不是女生慕名找他們。

列子因拒絕收受厚禮重金,繼續過苦日子長年累月安貧樂道,因而讓妻子苦的按耐不住,旋旋念罵列子殺千刀好幾個月。簡單說就是,孔孟或莊子列子或短命顏回之輩,不可能有女孩子去找他們,與他們談念愛。當然他們也就不大可能成為被罵聲連連的渣男。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女生美女淑女們可以試著去跟孔孟老莊之徒談戀愛看看:因為他們大概不會渣。問題是,美女淑女們可能會發現很無趣,沒有趕快撤退溜之大吉的,最後可能“一簞食,一瓢飲”餓死在陋巷違建裡。所以聰明的女孩子淑女美女不會去嫁給孔孟老莊之徒,因為他們不像所謂的渣男那麼風流有趣。

那怎麼辦呢?渣男可怕,有道之士孔孟之徒又言語乏味收入不穩定可能會餓死!天下還有什麼可靠的男人男士嗎?或許有。因為還有君子。這裡是指「關關雎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那種君子而不是孔孟他們倡導的正人君子,上面已說到他們往往很無趣,又不愛錢或假裝不愛錢,往往面目顯得很可憎。淑女美女遇到君子,美女俊男搭配在一起,那不是天作之合嗎?好像是這樣。可是也不盡然。因為傳統說法之一是,上面引述的君子指文王,而淑女美女就很難說是哪一位了。

據說文王有四乳,性能特佳。傳言文王有百子,因他有后妃成千上萬,能夠大量生產。那麼問題就來了,文王雖不像是渣男,但他后妃成千上萬,找他的美女淑女或文王排班排表的美女淑女,願苦等,苦苦苦苦苦等分一杯羹嗎?那麼於是就產生了一個迫切的問題亟待解決。美女淑女不找渣男,還能找誰?找文王,找君子嗎?所以,女生罵渣男,男生罵范雲之餘,要省思一個問題:女生應當找怎樣的男人?有道之士孔孟之徒正人君子,這樣就不會出問題不會有問題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