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若開戰,美軍不必然會介入?美軍只為美國利益而戰。兩岸若開戰,台軍要如何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天助自助者,盟軍只在有結盟的情形下出兵,台美尚未結盟之時,美軍要衡量台海戰爭發生的原因、時間、地點、人事、脈絡、狀態,最重要的是出兵與否的成本效益以及「勝算」,共軍亦然;共軍若真的要出兵台灣,就不會這麼認真地「文攻武嚇」,波灣戰爭前伊拉克吞併科威特,從來不會文攻武嚇。美軍只會為了美國利益而戰,若要為了台灣而戰,台灣必須具體彰顯台軍若敗,美國在台利益會受損。

中共對台戰略是反台獨、促進統一、一國兩制,只要台獨勢力在台壯大,中共只會加重文攻武嚇而不會手軟或口軟,所以絶無「道歉」可能。台灣若期待美國協防,必須在戰爭發生前,提出台灣的具體需求,以及對美國有何好處?台灣應該清楚地告訴美國政府,希望美國發揮其國際警察的角色,維護中華民國台灣領海、領空、國民、產業、生活、自由、民主、人權在中國以及香港以外的地區得到完整的保障,台灣會戮力提供美國應得的回報,瘦肉精豬牛的開放進口只是第一步,台灣會充份落實美國在台商會及協會以及各類團體的建議,也希望能在華府設立類大使館的辦事處,逐步扮演美國在西太平洋類似日本的盟邦,例如:金融開放、資產開放、科技共享、高等教育共享、企業整併等等,希望台灣的領海以及領空,有台美日軍方共同防衛,台灣人自己會先展現決心,在2024年以前完成「全民皆兵」立法。

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利益即主權獨立以及增進實力,如果台灣的主權受損,即損傷台灣的利益,台灣的實力增加,即台灣的利益增加。過去在台灣有些人幻想同意中國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可以確保台灣的主權以及實力,和美國同意中國加入WTO可以促進中共和平轉變一般,到頭來都是一場空,習近平永遠還是習近平,日本安倍首相曾經引用古老漢文說:「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台灣這位亞細亞的孤兒,已經長大成人,可以和日本、中國以及美國平起平坐,談談君子們、大人們的事,「兵者,兇也。」大人們要懂武力以及武裝鬥爭,中華民國台灣人民是時候了,應該正式加入台美日合作團隊,同共創造台美日的共同利益,基於台美共同利益,發展兩岸共同利益,是台灣惟一的出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