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祕書長日前在媒體上預言:「民眾黨必將壯大!」同時揭示2022提名政策雖然以民眾黨員為優先對象,但是只要不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員,民眾黨願意在單一席次縣市首長上作合作的對話,多席次議員選區,無黨籍友柯選將也是民眾黨會積極合作的對象。

民眾黨創造自身命運的過程,有三股力量交互影響:

第一股力量是來自柯文哲市長本身:

自比雍正、治軍甚嚴、性格強迫的柯市長,出身台大教學醫院前段班中的前段班,不僅醫術高強、智商高,管理能力也是醫界中不可多得的人才,柯市長追求完美以及其強迫性格,可以從簡舒培市議員贈送他「永不放棄」的運動T恤上的柯P剪影可見一般,僵硬拱背勇往直衝,但是腳步邁不開,是柯市長真性情流露的一面。依賴科學決策SOP,流程及決策時間點很會掌握。

第二股力量來自民進黨下一任的可能總統後選人:

賴清德副總統及鄭文燦市長的整體組合,希望柯P扮演2000年時的宋楚瑜,將國民黨後選人邊緣化,造就2024年民進黨總統後選人的順利當選。柯P在7個月前已私下積極宣佈參選總統,公開上謙卑以對,推給環境變化及老天爺的安排。柯市長必須讓民進黨以為自己最多就是「宋楚瑜」,最後不小心變成「李登輝」,要讓民進黨以為民眾黨是分散藍營選票的人,最終卻拿到台派中不支持民進黨的「小英票」。

第三股力量來自媒體:

藍綠夾殺之下,媒體對柯市長不是「忽略」,就是「不友善」,「實力」才是一切,老天助憨人?國家治理學院要充份扮演路線論述,針對時事提出媒體有興趣的「亮點」,順勢籍由媒體中各方代表的對話,帶出自己的政治路線及光譜,之前「反送中」時,柯P不表態對民眾黨是一大傷害,最近美國瘦肉精肉品進口,民眾黨應有統一的對外論述,馬先生的「首戰即終戰」言論,也要有人直接回應,未來「廢考監」、「參審實作」以及「小英的國際外交」等等各報頭條,民眾黨人都要搶到鮮明的發言位置。

民眾黨的壯大,是無法侵蝕到民進黨泛台灣獨立路線的基本盤,民眾黨的壯大,也休想拿到國民黨黄復興軍功教馬連郝韓的選票,柯文哲民眾黨的媒體露出言行,要完完全全圖利中間35%的中華民國台灣派,才有機會壯大,否則會兩邊不是好人,兩邊也都不是柯P,不斷地自我模糊政治光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