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有四大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以及股東權益變動表。我們人生也有四大表:人生資產負債表、人生損益表、生命能量表以及重要他人權益變動表。

什麼是「人生的資產負債表」呢?除了有形的資產,無形資產如名譽、聲望、職能、專長、健康等等,凡是可以帶給我們人生正向的加分效果的有形及無形資產,就是我們人生資產負債表,我們要增加資產的市值,降低負債,增加淨值。名聲不好、長相又差、身無技能的人,即便他銀行的現金不少,資產負債表的淨值不會高。

「人生損益表」是因為我們積德植福,努力上進,不斷地有金錢、好名聲、機會、位置流入,這是「收入」,如果我們不知積德植福,努力上進,金錢、名聲、機會以及好的社會位置,會愈來愈少,福份的支出,要去創造更多的福份,人生損益表便會源源不絶地正向循環。

「個人的生命能量表」很像一家企業的「現金流量表」,現金轉不過去有可能會「倒閉」,因此,我們不要酗酒、熬夜、縱欲過度、過份操勞,運用良好的飲食、運動以及睡眠習慣來維持「生命能量表」的暢通及平衡,親近合適的醫師及保健知識,讓個人的資產負債表以及損益表能夠順利運作,也就是有了健康,財富以及人際關係才更有意義。

「人生的股東權益變動表」指的是我們個人所出生的家庭以及成長過程中培養出來的重要他人「系統」,主要是我們的父母、老闆、同事、主要老師、社團以及親近友人,這些人在某個時期曾經投資他們的時間、金錢以及「愛」在我們身上,我們要讓「股東」的價值增加,以我們為榮,以我們為「欣慰」,系統關係要合作愉快。

人生四大表若能管理得當,我們會資材富足、身心健康、家庭幸福,我們所身處的人際系統,也會產生正向的偱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