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下雜誌》所做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是由「經濟力」、「環境力」、「教育力」、「社福力」、「施政力」5個面向作為排行的標準,雖然並非唯一可檢視縣市施政的依據,但因為它經常被媒體所引用,而被大眾認為是縣市長能力評價的輿論風向球。屏東縣長潘孟安自2015年第一次上榜後,年年榜上有名,2019年奪下榜首後,今年再度蟬聯冠軍。

屏東被大家戲稱是本島中的離島,因其被定位成農業縣、工商業不活絡,高速公路只到南州鄉、林邊鄉,過了枋山大橋就沒有火車,更不要說捷運、高鐵,屏東九如機場2005年熱熱鬧鬧落成新航廈,2011年民用航線就慘澹停飛。在發展上,屏東也沒有花東、離島的特別建設條例、特別基金,以前每個人聊到屏東就只會想到墾丁,潘孟安是如何讓「我屏東我驕傲」的城市光榮感籠罩整個屏東縣?

2019 年,潘孟安喊出「我屏東我驕傲」的口號,乘著 2019 台灣燈會及 2019 台灣設計展的旋風,席捲了全國縣市的新聞曝光度,即使處在不利的地理位置,潘孟安運用軟硬體並進的方式,串聯起屏東的行政資源,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譬如為了打造「音樂屏東」這個品牌,縣府在硬體方面規畫了屏東演藝廳,潘孟安說,原先擔心這裡的文化人口養不起演藝廳,但至今幾乎弭平了成本,還能邀請到世界3大男高音的卡列拉斯、小野麗莎等世界知名的音樂家前來表演,關鍵就是音樂廳的音場跟品質;「閱讀屏東」的系列活動,已連續2年舉辦的「南國漫讀節」,本月方於有「森林圖書館」之稱的屏東總圖、熱鬧展開。另外日前拍板的高鐵南延屏東案,潘孟安也已啟動周邊規劃。

潘孟安出生於屏東縣車城鄉,自幼與父母在菜市場賣魚,退伍後從事洋蔥種植與水產養殖事業,後來任職於一間飼料公司在中國的工廠,成為所謂的「台幹」。直到父親的健康狀況不佳、他也不滿政府對台商的政策,毅然從中國返台,回台後他參選車城鄉民代表,以最高票當選,後來又以恆春半島地區最高票當選屏東縣議員,當了2屆縣議員、3屆立法委員,2014年當選屏東縣長、2018年順利連任。

了解基層需求、又有中央問政經驗的潘孟安,之前就有傳聞可能入閣,也有人問他會不會劍指六都、更上層樓,潘總是回應專心面對縣政、要留在屏東跟大家一起努力;但對比最近討論熱烈、傳聞年底將接任閣揆的鄭文燦,讓人不禁有「為何胖周瑜能,安安縣長不能?」的疑問,兩人都是《遠見雜誌》評鑑的5星縣市長,論地方基層實力,兩人不分軒輊,雖桃園是六都之一,地理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屏東長期處於行政邊陲,潘縣長的政績卻能讓人驚艷、實在不容易。論中央經驗,鄭只短暫出任行政院新聞局長,但潘曾任3屆立法委員,對中央立法、行政的掌握度應該更高,同樣是優質地方首長,然而談及入閣卻有大小之分,筆者愚鈍不能盡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