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連續軍演,向南海發射了兩枚(或說四枚)的東風導彈。媒體報導說,這是對付航空母艦的導彈,說是航母殺手。就報導看來,顯然是衝著美國而來。主要癥結在,中國主張對南海有所有權,美國則不以為然,認為是自由海域,各國可自由航行。中美對立,態勢似乎升高了。

各國大多傾向美國的看法,中國太貪多務得了。已擁有廣大的土地(陸地),現又再蠻橫霸占海洋海域,這不是個好現象。中國前賢認為,「先王耀德不觀兵。夫兵,戢而時動,動則威;觀則玩,玩則無震」。大意是說不炫耀兵力、濫用兵力。

中國先賢也說:「夫兵,猶火也,弗戢,將自焚也。」

大意是說,兵力、軍隊就如火,濫用的話會燒到自己。然而中國卻反其道而行,在那裏發射飛彈,威脅全球,大秀肌肉。結果恐怕會不太好。所謂航母殺手可能反而變成和平殺手,引發大戰。這恐非中國人民之福。中國人民也嗆聲,不想成為中共中獨(獨裁專制的中共中國)的人肉盾牌,保護中國共產黨。

反而是,台灣的馬英九蘇起等喜孜孜,認為台灣要完蛋了。中國一武統台灣即投降,首戰即終戰。馬說這種情況下,台灣不安全。實際上恐怕是馬英九不安全。因他熱中政治權力權位,現在民進黨執政而國民黨又不甩他,只有吳敦義羅智強嘴皮捧捧他,所以他有得不到權力權柄的危機感,覺得很不安全很不自在,坐立不安。這種情況是馬英九不安全而非台灣不安全。

當然,台灣也要警惕。內有馬吳羅等唱衰藐視台灣而外有一味擴張不管人民死活的中獨(也就是中共中國)當然也很危險,不在話下,但絕不是馬說的九二危險。那是馬的危險而非台灣的危險。至於說投降,一武統台灣就立刻投降,這可說還是投降的很慢。馬蘇他們一味為中國捧場說話,給人的感覺是好像是他們已老早投降了。蔡英文反而顯得太慢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