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自9月1日起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引發國民黨激烈批判,前總統馬英九也不甘寂寞,立即透過辦公室回應表示;蔡英文總統過去帶頭反對開放美牛、美豬,並以「反出賣、反毒牛」批評馬政府,如今卻在沒有通知國會、也未與畜牧業者溝通的情況下擴大開放,應該為雙重標準與髮夾彎向社會大眾道歉。國民黨中央也批評蔡政府雙重標準,要求政府道歉,並質疑過去蔡總統對於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立場為「沒有談判、沒有開放」,懷疑政府已與美方簽定備忘錄,應昭告國人,藍營也不排除號召上街頭抗議。國民黨的聲明看似言之有理,但馬英九辦公室並未同時說明;其實馬英九執政時即在2012年主張要開放美牛、美豬進口,當初若不是民進黨以美國牛肉檢出含有萊克多巴胺力阻,早就進入我國市場。

無獨有偶,中國「國台辦」亦立即表達不滿,指出民進黨執意開放有問題的美國農畜產品進口,是要藉機換取外部勢力對台獨勢力的支持。有趣的是據《彭博》2020年5月8日報導,「美國農業部公佈的數據,中國上週從美國進口4.02萬噸豬肉,是自2019年10月以來的最大訂單」。本周美國農業部發布的數據也指出,中國最近向美國採購了一系列農產品,截至8月20日當週,中國採購3315噸美國牛肉、1萬1216噸美國豬肉。中國在美、中貿易戰正酣時刻都大量進口美國牛、美國豬,卻對台灣要開放進口美國肉類卻說三道四。國、共兩黨不愧為兄弟檔,在台美關係升溫、升級關鍵時刻,對民進黨攸關台美關係的任何決策都為反對而反對,百般阻擾。

的確,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始終是台灣社會的重大爭議性問題,影響我國養畜業者至鉅,但「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已對瘦肉精的標準作成規範,國人食用美豬的安全顧慮降低,且自2018年以來,中美貿易戰讓世界貿易情勢出現結構性改變,只要能依據國際標準、嚴格監督過程及確實保障、保護國內畜牧產業及國人健康的前提下,且只要嚴加控管標示,市場經濟原則之下,國人可自由選用,應無礙國人健康。

蔡總統宣佈開放美國牛、豬肉進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立即發文表示讚許,繼國務院與美國商務部、農業部、美國商會之後,美國副總統彭斯亦推文讚許台灣放寬對美豬美牛的進口限制,認為這為進一步經濟合作與加強夥伴貿易關係打開大門。彭斯的推文是目前對台灣開放美國牛、豬肉進口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對美台雙邊貿易關係進展尤其我國積極中爭取與美國的「FTA」必將帶來更多有利機會,因此,在野黨監督政府執政名正言順,適當的批判亦應當被尊重,但為反對而反對不但並無助政府行政更有礙國家國際地位的提升,不得不審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