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蔡總統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預計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未來爭取台美雙邊貿易協定尚有一段路要努力,但擺在眼前更重要的是如何能讓台灣的豬農感到安心。接下來的四個月,政府必須積極啟動以及持續深化的配套措施包括:

一、設立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平穩國內豬肉價格,確保豬農的收益。

二、原產地清楚標示,區別國產及進口豬肉,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餐廳等通路全面強制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

三、學校營養午餐 一律使用本土豬牛肉品,以國產優良肉品為食材。

四、嚴格防堵非洲豬瘟、口蹄疫,協助農民解決在疫病控制和牧場轉型上的問題。

五、台灣今年六月已從口蹄疫區除名,豬肉已經可以開放出口,應積極輔導豬農開拓日本等國際市場。

六、持續每年編列24億元推動養豬產業發展計畫,協助農民提升育成率、降低成本、改善經營環境及獎勵出口。

七、積極下鄉與豬農溝通說明,如雲林、屏東等養豬大縣,更要以鄉鎮為單位舉辦說明會,消除豬農的疑慮。

相信在完善的配套措施之下,不僅可以將美豬進口的衝擊降到最低,更可提升台灣養豬產業的競爭力、開啟豬農增加收益的契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