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於知名的影音串流平台,有一部頗受好評的韓劇,叫做「梨泰院class」,我雖沒看過不知道劇情內容,但每次於串流平台看到片名梨泰院三個字,總會想到去年被戲稱是「功德院」院長的賴清德。

幾天前,賴清德受邀至「愛爾達體育家族」客串一日球評,身為如我這般,只要陽岱鋼、王維中、王柏融等旅外球星出賽,就不會錯過的一日球迷,自然也因副總統轉播的噱頭而欣賞了比賽。不料這場統一與兄弟之戰、延長賽至12局,打了5個多小時打到跨日,賴清德甚至在主播台吃消夜,網友笑稱,賴清德的球評初體驗,就被上了一堂「做功德」的課。

在這之前我就看過一支賴清德打棒球的影片,影片主題是「防疫新生活」,是為鼓勵民眾運動強身、對抗疫情,而賴清德在該次活動,看得出誠意滿滿,換上全套球衣下場打球,而非官僚式的致詞宣導;再加上他也去了台中,為了推廣成人壘球,跟立委陳柏惟戴上手套傳接球,並說他小學時就練棒球、壘球也難不了他,看來絕對是個棒球老司機無誤。

賴清德登上愛爾達轉播台,也是為了宣傳今年將在台東舉辦的原住民棒球協會關懷盃的比賽,在此前我有看到臉書瘋傳的影片,是賴清德與張泰山、林智勝等原住民球員同框,倡議回復並尊重原住民的母語姓名;同時也看到賴去了偏鄉國中小,關心那邊的小球員,你說賴如果不喜愛棒球、不懂棒球,那他能跟那些小球員聊些什麼?

回到球賽轉播,九局下半時,兄弟陳文杰轟出一支兩分砲扳平比數,賴副總統在播報台一端喊著「死了、死了(台語)」,似乎透露出賴清德是個「喵迷」,但這也難怪,當過8年台南市長的他,肯定對台南主場的獅隊情有獨鍾。中場時主播吳昇府準備了棒球小知識考驗賴清德,雖然看得出這應該是媒體方安排好的,但賴清德對他自己曾在場的U12賽事、及亞錦賽後球員的發展,仍是記憶猶新,看得出他確實有備而來、且真的有對棒球的熱情。而最重要、最令我驚嘆的是,賴副總統坐滿12局都沒離開、連上廁所都沒有!網友一致好評、稱讚他是真球迷,他本人也真的說到做到、誠意十足,初登板就完投!

許多球迷在網路上笑稱,賴第一次當主播就體會到「做功德」的感覺、真是「功德圓滿」,但我相信賴應該是甘之若飴,好不容易有空投入他喜愛的運動,在主播台吃消夜、聊棒球,與草總謝長亨交換簽名球,應該也圓了他小時候的夢,如果賴將來有機會問鼎總統大位的話,我是不介意這麼一位願做功德的「棒球總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