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先生享耆壽辭世的新聞,讀不完,觀不盡,看不完。這表示他是位偉人,他的塑像銅像應當同樣可以立或坐在自由廣場裡面那座紀念堂裡;或者也可以另建一座以彰顯並紀念他對台灣民主發展民主建樹的貢獻,功在台灣人民。觀讀到的新聞,有的引發了讀者觀者我的一些小感想,略舉一例來說:

李先生說他到28歲(27歲?)與夫人結婚前未曾和女生談戀愛或有什麼特殊關係。直到與夫人結婚後才有男女間的愛情關係。而他很感謝夫人陪伴他幾十年。筆者的感覺是,難怪他有時間讀那麼多書,那麼博學多聞。或許有人覺得宿人他並不重視愛情婚姻事實上並非這樣從很多報導都可知他很重視很珍惜。那麼他為何好像對愛情婚姻那樣速戰速決呢?主要因為他對戀愛愛情可說一上場即全壘打,也可說兩人慧眼相識,一見鍾情,姻緣天注定。

現今一般人都花很多時間在談情說愛,甚至有所謂愛情長跑;結果往往浪費太多時間,荒廢學業,妨礙事業;而愛情長跑精挑細選後,結果可能還是不圓滿,相處不諧,甚至有家暴,鬧離婚的,誠如俗語說的:揀啊揀,揀一個賣龍眼。這是俗語,倒不是對賣水果賣龍眼的有成見偏見。

不管怎麼說,浪費時間在男女追逐談情說愛上,大多不能成就什麼事功,因為那樣會虛耗時光,浪費時間,耽誤工作妨礙正務正事。姻緣天注定,加上慧眼相識,一見鍾情,於是就成就了耆愛、天作之合。所以,可以說一般人浪費太多時間在談情說愛尋尋覓覓追求愛情上面,或許因而就做不了什麼大事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畢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是李登輝或蔣中正蔣經國或歐巴馬川普安倍晉三。事實上賢明的妻子太太夫人,不見得希望丈夫夫婿整天或時時都在那裏噓寒問暖獻殷勤,而毋寧更希望他們勤奮工作建功立業為家為國為人群,而且這樣更能滋潤愛情使婚姻愛情可長可久天長地久。

而李夫人也真是偉大的總統夫人。她總是夫唱婦隨,跟著總統進退,幾乎沒什麼單獨在那裏講話、談政治、談國事的情況、情景。這和某些大官夫人太太可說迥異,大相逕庭。有位大官夫人某女士常對政治對民進黨以及他黨發表評論、看法。當然,太太有話要講,並無不可,也是好事,但最好客觀一點,公平公正一點,不要太偏頗。最近某大官夫人還在談論拉扯蔡英文論文的事,把蔡的論文與李眉蓁的論文相提並論。兩個人的論文根本無法相提並論,李的違法抄襲,蔡的實實在在、堂堂正正,正大光明,可說已有公論、定論。只是還有些人不甘心還在那裏閒嗑牙罷了。兩者無法相提併論的,由此也可知某些人的政治品味如何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