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說高雄市長補選是三腳督,(其實三腳督,應寫做三腳堵,三方角力,彼此拼鬥、抵擋。)高市長補選,也可說是小規模的三國志、三國演義。

選舉要選賢與能,選舉投票說來容易,可說只是舉手之勞;拿選票蓋印選好人選,把票投入票箱,花不到多少分鐘。不過問題是,選出來的,是否為賢能,會做事,能為民服務;而不是忙著為親朋好友閨密服務,忙著自己自家發大財。而且選民自身的作為與努力也很重要,更重要。賢能不可能給我們金湯匙金飯碗。話雖如此,選錯人,選到並非賢能賢良的而是自私自利甚至貪贓枉法而並非志在為民服務、替人民的做事的,則人民會受其害。這種當選者往往帶衰地方,市民民眾會受連累。所以選民要選對人,讓賢能出頭。當然首先要能分辨賢不肖,判別好不好。

此次高雄市長補選三位候選人說來應當都不錯。主要競爭可能在陳李。但吳也不能小看,只是他可能會受累於柯蔡的民眾黨。因為民眾黨柯文哲蔡壁如陳佩琪等連要開個黨員大會都乏人踴躍赴會,怎麼可能加持他、拉抬他?只會把他拉到墜入政治的深淵深谷吧。柯陳蔡他們恐怕會「帶輸他」。吳應趕快與他們劃清界線。柯只是在搞權術權謀,忽略人民生活生存的問題而快速衰尾(衰微)。

李眉蓁因被揭碩士論文抄襲,其聲勢因而受挫,當選機率本就低些,現可說更墜入谷底。然而陳其邁就真的十拿九穩嗎?那也還很難說。

雖然李抄襲之作為頗為可議,影響選情深鉅;不過陳其邁其實也沒那麼完美。他很愛貓不時在鏡頭前抱貓弄貓愛貓耍貓。他說他的愛貓陳小米是主角才是主角,而他是配角。這話可說是失言。他的愛貓是主角,要當市長的他反而是配角?這樣的話,高雄市民又是什麼角呢?變成牛角羊角或鹿角了?照說人民市民才是主角,怎麼貓反客為主,喧賓奪主?反而變成主角呢?陳恐怕搞錯了,他失言了。不過我想他並非此意,他應當是藉貓來拉近與民眾的關係關聯,以此作法親近人民了解人民,以便為民服務為人民做事吧。這應當才是他的抱貓之樂吧。

媒體說他是暖男。我認為此封號不好,可能會使他的選戰戰績不佳。高雄需要的不是暖男,暖男給人軟男的感覺。與其當暖男,不如做援男。援男可不是援交男,而是能隨時救援援助排紛解難之男,解決市民市政的疑難雜症。他應把對貓的溫暖化成對人民的愛與關懷、服務。在寒冬之日他不妨當暖男,在炎夏酷暑則不妨當冷男,好像消暑解熱的冷氣冷風,以服務民眾。

看到陳其邁在那裏玩貓逗弄陳小米,讓人感到陳的選情或許會有點不樂觀。什麼不好玩不好逗弄不好關心用心?一個堂堂將要擔任市長的賢能,竟然在那裏弄貓玩貓,不禁為之發出慨嘆:陳先生你還想贏嗎?

在古代,一般說來養狗是要看家防宵小;養貓則是要他們捉老鼠。還有公子哥兒達官貴人養狗飼鷹,飛鷹走狗,則是用於打獵,玩樂 

史載,袁術(漢末一個做帝王夢的)「少以俠氣聞,數與諸公子飛鷹走狗,後頗折節。」元史記載:「脫脫諫曰:『古者帝王端居九重之上,日與大臣宿儒講求治道,至於飛鷹走狗,非其事也。』」

脫脫認為飛鷹走狗打獵玩樂不該是帝王高官所當為的事。即使如今時代不同,但官員長官花時間在抱貓抱狗,恐怕也是不務正業。當然,一般人市井小民或有錢有閒的人,另當別論。他們愛怎麼玩狗貓抱貓狗,吾人完全尊重。但公務在身,忙得很的官長長官,也弄這個(貓),就離譜了。

那麼,他(陳候選人)會放開放走小米嗎?還是會回應說,我寧可不要市長寶座,而保住我的小米阿米。奉勸趕快放開陳小米,放走陳小米,或送到流浪動物收容所或送給喵星人愛貓人士。

孟子批只顧養馬養狗養豬養貓飼鷹以充實、富裕自己生活的君王說:

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

大意是說:吃美味的牛羊豬肉,騎乘肥壯駿馬,人民卻面有飢色,野地有餓死倒斃的民眾,這簡直是帶領野獸吃人啊!

今天台灣或高雄或許沒這麼嚴重。但生活困苦的還是很多。而要當市長的人竟然效仿古庸君,在那裏弄貓弄狗,浪費時間,玩物喪志。愛貓愛狗一般人可以,喵星人可以,毛孩國之人可以;但要當市長的不可以。當市長的怎麼會有時間有心情弄貓弄狗?市長不可以,當總統的更不能這樣。或許有人說這種觀點落伍,然而,如果挺陳其邁的這麼認為,那才真的落伍,無知。

之前本人就發表過這種意見、看法,但陳其邁先生可能忽略了,忙於小米,所以之前市長選舉他選輸了。這次再不聽不改正錯誤,那麼他還是會有輸的危險。過分的愛與迷戀,例如唐玄宗迷戀楊貴妃,是會搞得亡國失位的。對貓過分的愛與迷戀,也同樣會導致失去一個城市與職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