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於日前接受媒體時訪問時表示,《老人與海》和棒球都非常的無聊,看過程很無聊,直接看結局就好,此言一出,引發社會各界譁然,批評聲浪此起彼落,而隨後柯文哲本人為平息眾怒,也出面澄清,表示「並非覺得看棒球很無聊,而是因為他當醫生時很忙碌,根本沒時間去看棒球。」

這樣的辛辣發言以不只是第一次,甚至次次頻繁到令人見怪不怪,從一開始與失言與鬧場世大運的反年改團體對嗆,吸引萬人按讚;到柯文哲執政中期說「台女素顏上街嚇人」、「30歲台女未婚式國安危機」、「婦產科只剩一個洞」等等歧視女性的發言,引發婦女團體抗議;或是在國際外交與人權議題上的失言「自焚者去河邊」、「香港很無聊,是一個小島」;到最近期,柯文哲因為施政滿意度敬陪末座,就表示「台北市市民人在福中不知福」,開始檢討選民,而不檢討自身施政問題。從過去六都民調最高,年輕人支持度最高的市長,淪落到現在施政滿意度敬陪末座,還反嗆市民。而這樣傲慢的市長,是如何產生的呢?

其實綜觀柯文哲的從政生涯,可以發現,從他出道的初期就不若傳統的政治人物,在發言時小心翼翼,深怕得罪任何選民或群眾,而是透過辛辣發言,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進一步加強自己在選民心中「有話直說」、「誠實」、「政治素人」的形象,用專斷直觀且缺乏對於事物確實的理解就做出批評的發言方式,包裝成為柯文哲本人引以為豪的素人風格;這樣的策略,在一開始,確實有許多民眾買單,認為這就是新政治,就是素人風格,但是隨著柯文哲第二任期的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這樣的發言充滿歧視、偏見,甚至可能造成社會對立,所以開始批評柯文哲,但是柯文哲本人則拒絕接受這樣的批評,反批批評者都是網軍;所以在他每次失言之後,不覺得這樣的發言有任何問題,甚至沾沾自喜的認為這就是他的發言方式,選民必須要體諒這樣的發言,否則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正因為這樣扭曲的認知,柯文哲變的益發傲慢自大,就不令人意外了。

「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柯文哲已經不是政治素人,也不再是缺乏政治敏感度的新市長,若仍舊習慣以檢討選民的方式來看待對他的批評,認為批評者「都是1450」「都是民進黨網軍」,只會讓自己與年輕、中間選民越來越遠。唯有虛心接受批評,在台北市政上多做努力,而不是整天只想利用市府資源,幫民眾黨選舉、替自己準備2024的總統大選,否則,選民雪亮的雙眼,終究會把這樣失格的政治人物淘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