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常以清廉自許,也以清廉要求台北市府的公務員。柯市長最愛的歷史人物,是以清廉勤政聞名的雍正皇帝,在競選第二任台北市長時,他也說過他的台灣價值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由此可以看出清廉在柯文哲市長心中的重要性。但是因為錢櫃大火而燒出來的台北市建管處收賄事件,嚴重打擊了柯文哲市長的清廉形象,也讓民眾對於台北市政府的廉能印象畫上了問號。

說到清廉的政治人物,應該有不少人會想起陳定南先生。陳定南先生是藍綠公認的清廉政治人物,就連韓國瑜都曾經稱讚過陳定南先生的清廉。陳定南先生的公事包,從他就任宜蘭縣長開始,陪伴他二十多年的政治生涯從未更換,這個公事包也象徵著陳定南先生的認真與清廉。

推崇陳定南的政治人物,還有我們的副總統賴清德,他也像陳定南先生一樣以廉潔自許,雖然擔任公職多年,但是仍住在二十多年前擔任成大醫院醫師時所購置的房子中。他們兩位從政多年,雖然沒有將清廉掛在嘴邊,但是他們的清廉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就連擔任地方首長時,部屬們也不曾傳出貪汙收賄的消息。論語說:「君子之德風,風行而草偃。」就是這個意思。

有人說,富翁不會到處炫耀自己有錢,但是窮人買了支勞力士就恨不得讓全世界都知道。看看柯文哲市長從政之初,就捲入了MG149的貪汙疑雲;從2015年到2018年8月,移送司法機關案件偵辦結案的有139件,其中包括圍標、偽造文書、圖利廠商、詐欺等等。如今又發生收賄案件,柯文哲市長口中的清廉,其實就像是窮人的勞力士,因為深知自身的不足,所以大肆宣傳,唯恐路人不知。

柯文哲市長曾說,蔡英文身邊的人都貪汙,現在看來,如果將這句話改成「柯文哲身邊的人都貪汙」恐怕更為貼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