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上週六(18日)應立委陳柏惟之邀請,前往參觀烏日榮泉棒壘球場、並在現場與陳柏惟傳接球。這讓我想起國民黨杯葛監察院人事案時,陳在現場找藍委一起傳接球,陳本人表示:「只有棒球才能團結國家、超越藍綠。」

陳柏惟在其臉書上直播與賴副總統傳接球,賴清德說他小學就是棒球隊、壘球也難不倒他。這段直播有20來分鐘,我光看2分鐘就不想看了,太無聊了!如柯文哲所說,像《老人與海》一樣無聊,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賴副總統有沒有漏接、不直接告訴我陳柏惟有沒有暴投就好呢,誰有那麼多時間看?

柯市長的醫學系考得「太過容易」,讓他時常會忘了過程的艱辛刻苦,也難怪,他都能為了讓醫學系少一個錄取名額再考第三次了,當然是游刃有餘。而相較柯市長2017年在臉書發文稱棒球是令人著迷的運動,現在的柯市長想必已經蠟燭兩頭燒,有那種時間看球不如看「老人與巨蛋」,只要告訴我有蓋沒蓋就好、過程都不重要。

作家朱宥勳說,《老人與海》是一個關於「徒勞之偉大」的故事。一個人用盡全力對抗命運、最終什麼都沒有贏得,只拖了一具魚骨回去,而且不為世人所瞭解。然而你如果陪著老人走完全程,你會知道結果不是最重要的,意義就在看似徒勞的拖磨之中,在無論如何都沒有放棄的意志力之上;而身為棒球迷,朱宥勳則認為,棒球的有趣之處,在於就算到了9局下半2出局,落後10分、20分,都永遠有可能逆轉,但得堅持和專注,不因時勢而自暴自棄,繼續做正確的事:好好選球、然後揮棒,站上打擊區、努力上壘,並且相信隊友也會上壘;逆轉機率很低,卻不等於零,棒球之神終會賞賜最沉得住氣的人。這也不怪柯市長會覺得無聊,重視過程的意義、冷靜沉得住氣,似乎都是柯文哲核心價值的反面。

雖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老人與海》實在太無聊,但我以為民眾黨推派吳益政補選高雄市長正是為了彰顯徒勞的精神。吳益政日前接受YouTuber專訪時表示,前市長韓國瑜做了很多有利高雄的事情,也大讚前副市長李四川,他所作的路平、水溝通,讓市民都有感,所以要三請四請拜託他回來幫忙,這不就是為了要突出高雄市民「徒勞之偉大」嗎!花了多麼大的心力罷免韓國瑜、最後再迎回一樣的市政團隊,當然啦,這也要吳益政在九局下半還有逆轉的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