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對抗開始加速,兩個世界大國從貿易爭議相互指責、相互制裁到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中國隱瞞武漢疫情,對新疆實施高壓政策和香港實行新制《國安法》等政策頻頻指責中國。尤其美國認為中國在港推行《國安法》威脅香港司法獨立,川普總統於14日簽署《香港自治法》和行政命令,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要讓中國為打壓香港人民承擔責任後,紐約時報報導白宮或正在考慮推出針對中共黨員及家屬進入美國簽證禁令,如果這一傳聞屬實,這是對中國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再次重擊。

就在川普總統簽署《香港自治法》的前一天,國務卿龐皮歐發表聲明,強硬宣布美國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聲明指出:北京聲稱在南中國大部分地區擁有的海上資源「完全是非法的」,中國為了控制這些資源而進行的欺凌活動,也完全是非法的。龐皮歐表示,世界不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海上帝國範圍,美國將站在東協盟國這一邊,按照國際法規定維護東協各國對海上資源的主權,捍衛海洋自由。聲明最後指出「我們與國際社會一道捍衛海洋自由和尊重主權,反對在南海或更廣泛的地區強行推行「強權即正義」。

川普總統在簽署《香港自治法》之後,美國海軍派出羅斯福及尼米茲兩大航母戰鬥群在南海進行大規模演習,美國對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之後的一系列反制行動顯示 : 美、中因貿易戰及「武漢疫情」所引發的爭議焦點已轉移至南海 ? 事實上,2016年以來,美國在南海海域執行「航行自由」巡航力道逐漸增強,挑戰中國主張的「歷史性權利」,但對攸關中國拒絕承認仲裁結果一事美國卻從未明白表態,這次龐皮歐國務卿發表的聲明是美國政府首次在南海領土爭議問題上公開表明立場,也是美國首次否認中國在南海「九段線」主張。而龐皮歐發表的聲明意義為何? 是為日後在南海發動戰爭的正當性鋪陳?

美、中兩國在南海的武力競逐白熱化之際,有關「九段線」議題再度被提出,南海島礁爭議再度成為國際地緣政治的焦點,我國外交部14日仍然以自始以來的制式回應稱,「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我國的南海政策對有關「九段線」避而不提,早就因與中國立場一致備受批評,且「南海仲裁案」審理時期,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葛萊儀即建議我國取消「九段線」主張,但始終未見回應。而今,傳聞中國近期將攻取我國東沙島,不論傳聞是否屬實,我國除了加強防備之外,在美、中南海的爭議激烈之際,台灣對南海島礁主權訴求應該採取什麼策略? 我國的南海政策是否須作一適當調整,實應審慎評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