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個相當受歡迎的綜藝節目,叫做「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內容大多是描述日本家庭因為房屋老舊,在居家生活中碰到許多問題,因此透過這個節目請來建築師,突破種種限制改造房屋,讓老屋煥發新生命,讓原本的住戶可以繼續在此生活。

全能住宅改造王是日本的節目,在台灣,也有一群人利用他們休假的時間,發揮他們的職業專長,幫社會上的弱勢家庭如:獨居老人、或是遭逢職災的勞工家庭維修房屋,當起了台灣版的住宅改造王。上個月,副總統賴清德就參與了一場台灣版的「全能住宅改造王」,跟志工們一起拿起油漆刷,幫助獨居老人粉刷房屋。

這個台灣版的全能住宅改造王是台南市政府行之有年的「有情有疼心ㄟ厝」計畫。七年前,當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決定推動這個政府和民間合作的計畫:由台南市勞工局牽線,串聯民間各職業工會的力量,利用假期的時間,為獨居老人和遭逢職災的弱勢家庭修繕房屋。七年來,已經完成了113棟房屋的修繕,幫助了113個急難家庭。

社會上提供給弱勢家庭的補助很多,像是政府的中低收入戶補助、急難救助,或是民間慈善基金會也有許多補助的計畫,這些補助大多是提供現金,提供弱勢家庭最急切的協助。這些補助金額並不多,僅足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當遮風避雨的房子出狀況時,現金補助不足以支撐維修所需的龐大支出,幸好有這個房屋維修計畫,才能讓弱勢家庭得到社會多一些的照顧。

因為這個計畫的志工是自發性的參與,因此參與的志工動力很高,僅僅700多個休假日,就可以完成一百多棟房屋的修繕,這也是政府和民間力量的完美結合,政府提供資訊,由民間提供實際維護的行動力,不僅避開了政府顢頇的行政程序,讓弱勢的民眾可以更快速的得到支援和協助。希望賴清德副總統,可以用他的台南經驗,將這個立意良善、成效良好的計畫,推廣到台灣各縣市,讓更多弱勢家庭得到政府的照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