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早在今年一月二十六號就在新英格蘭複雜系統研究所發表學術報告,強調這次武漢肺炎是標準的肥尾事件(距離平均值遙遠的極端情況,發生機率變得非常大),提前部署和斷絕人員的接觸和移動,是防止這次疫情造成全球系統性災難的最重要工作。可惜當時大多數國家沒有根據他的警告採取各種預防措施,最後還是造成全球嚴重的疫情。

塔雷伯事後指出武漢肺炎本來不是一件黑天鵝事件,是可以提前預防的灰天鵝事件。但由於世界各國政府的輕忽,才造成如此嚴重的災情。日前塔雷伯接受印度視訊訪問時,特別多次稱讚台灣為全世界防疫的模範,因為:

一 、台灣最有警覺性,超前部署,不用像其他歐美國家事後花了巨大的GDP控制疫情。

二、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認為只有老年人感染率及死亡率較高。台灣社會尊重年長者,堅持全面防疫,結果感染、死亡人數最少,經濟受影響程度最輕。瑞典、英國認為老人家對經濟貢獻不大,採用佛系防疫,結果造成老年人及年輕人都感染及死亡,經濟反而被影響最大。

三、當世界許多國家及民眾為了要不要提前解封爭吵不休時,台灣雖然防疫成果最佳,但沒有為了經濟提前解封,因為台灣知道唯有完全控制疫情,經濟才可能完全復甦。

塔雷伯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思想家。他一生從選擇權交易員、自行創業、到紐約大學當教授、出書,全部專注於不確定性的研究。他強調人類為了消弭不確定性,把未知的事物用自己已知的知識來做敍事性解釋、預測。這種強加因果關係的敘事、預測方式完全沒有辦法處理極端世界非線性的黑天鵝事件,經常造成嚴重災難。最重要的知識是你不知道的知識,書房裏應該放你沒有讀過的書。不像平庸世界裡的事件-例如人的身高體重,極端值對平均數沒有太大影響;極端世界的黑天鵝事件,可以將平均值整個破壞 - 例如一次金融海嘯可以將銀行百年的所有利潤一次一筆勾銷。

雖然塔雷伯強調在現今極端複雜的系統,包括政治、經濟、股市都是不可預測的,但他還是在二〇〇七年就預告了金融海嘯和世界極可能發生大瘟疫。塔雷伯學生根據他理論成立的避險基金,由他擔任顧問,這次疫情獲利高達四十倍!

台灣這次防疫的表現真的是全球之光,連塔雷伯這麼高標準的思想家都對台灣讚譽有加。台灣政府應該從這次的經驗學習,以便日後面對全球地緣政治、經濟、科技、社會越來越多的黑天鵝事件,都能將黑天鵝變成灰天鵝,大量減少傷害,甚至從中獲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