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此刻正肆虐全球,而且環伺於你我之間。雖然台灣暫時躲過這一波侵襲,但因疫情擴散迅速,至今也沒有有效的預防疫苗及治療方式,因此仍要戰戰兢兢、不能大意。 

新冠肺炎一如其它肺炎一樣,屬於呼吸系統的疾病,透過口鼻飛沫傳染把病毒傳播出去,嚴重者呼吸困難,最後因無法呼吸而致命。 

截至目前(2020年6月22日),全世界884萬人感染肺炎,雖有439萬人康復,但卻有46.5萬人死亡。這些死亡的人口中,莫不經歷苦痛折磨的生死拔河,在「苟延殘喘」中為自己的呼吸掙扎、為自己的生存奮鬥。 

於此同時,因著美國白人警察強力逮捕黑人嫌犯George Floyd,以膝蓋抵壓脖頸長達八分鐘,終至無法呼吸而喪命。死前Floyd高喊「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成為最後遺言,這也象徵美國白人長時間宰制「非我族類」(以至於「窒息」),激發全美「反種族歧視」浪潮,甚至在歐洲世界引起廣大迴響而遍地開花。 

兩起全球矚目的重大事件都和「呼吸」有關,也都因「不能呼吸」造成傷亡;這讓我想到,重度「漸凍人」陳大謀先生曾在受訪時表示:「能呼吸就要感恩」。 

誠然,「能呼吸就要感恩」,時時感恩我還能呼吸,畢竟肺炎疫情席捲下,這世界成千上萬的人正痛苦的呼吸著。而不管遇到什麼艱難困境,至少我們還可以呼吸,至少我們還活著,原來單純的呼吸、單純的活著就是一件美妙的事。 

每個苦難的發生,都在提醒我們珍惜身邊的人、珍惜眼前的事,哪怕看似微不足道,卻很可能是我們賴以為生的。 

尤其「世間無常」,不能擔保下一個分秒依舊如此,也因此珍視並感念所擁有的,成了人生的必要修煉;而倘若連微小的呼吸都能心懷感恩,生命哪有不美好的道理? 

林建德/慈濟大學教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