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簡稱民眾黨,是中華民國的一個政黨,2019年8月6日由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等人發起、組建. 在台大學院際會議中心舉行創黨成立大會,創黨黨員111人,柯文哲被推舉為首任黨主席 . 2020年第一次參加第十屆立委選舉,政黨票獲得158萬餘票,取得立法院席次5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僅次於進步黨、國民黨兩黨。在表面上他們被認為這是一個很有前途的政黨. 不幸的是,民眾黨承受了先天致命的缺陷。加上後天不足, 民眾黨明顯迅速的失去民心. 民眾黨的前途令人失望.

政黨是由一群擁有共同信念和目標的人組成的. 台灣民眾黨自稱為全國性之柔性政黨,允許雙重黨籍、雙重黨籍表明他們的成員不需要擁有共同信念和目標. 從這裡可以預見,民眾黨在維持一致的理念團結方面將有困難. 黃瀞瑩在臉書上PO文表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過去,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但都因為 “民眾黨”而聚在一起”, 不是因為有共同信念和目標聚在一起. 他聚在一起只是為“民眾黨”領導人柯文哲才加入黨。民眾黨是一人政黨.

柯文哲他的政黨就沒有核心信念, 沒有明確追求的理想與目標, 只是為了擴大他的政治實力, 確保在他市長任期後,他有一個政治舞台. 他背後動力是非常自私的. “敵人不要的就是我要的”這概念清楚地表明加入他的政黨不需要有任何核心信仰。 他們不需要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標. 他的政黨相當於垃圾填埋場. 接受其他政黨的所拋棄不要的人. 民眾黨的黨員招募格式被描述為資源回收. 回收其他政黨的排斥的人. 黨員的組成可能是一群烏合之眾.

2014年大選後, 許多綠營的人去台北市政府幫助柯文哲. 不幸的是他們中的大多數人看透柯文哲的人格特質後離開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沒有表現出任何感謝,此外。柯文哲還誹謗民進黨與侮辱民進黨主席. 柯文哲不能再從綠營招募新黨員了,他轉向從對他友善的親民黨中招募黨員. 然後導致親民黨從台灣政治平台消失。 現在他嘗試招募國民黨黨員來代表民眾黨. 明顯地現在 民眾黨有能力競爭的黨員有限. 他們採用寄生模式嘗試尋找新的宿主國民黨,利用 “藍白合作”口號吸收國民黨的資源. 他狩獵行為沒有得到任何人支持,反而引起了很多人反對, 包括藍營的人. 民眾黨也很難從藍綠衝突中尋求持續擴展. 柯文哲網路聲量急劇下降, 負評多於支持. 民眾黨希望從中間選民招募新黨員的前景似乎不太樂觀.

面對擴大政黨支持的困難,他們改變了方向, 想用盟友來增強政權的力量。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後,民眾黨由蔡壁如公布計劃尋求國民黨、時代力量等在野黨組成「在野大聯盟」。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沒有跟國民黨結盟的空間.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的兩岸政策與中國國民黨想法相近,兩黨團應有合作空間. 但是國民黨現在意識到他蠶食鯨吞的意圖, 明確的拒絕高雄市長即將補選的藍白合作. 顯然民眾黨和國民黨兩黨結盟又是一場空.

雖然民眾黨有宗旨, 沒有黨員能遵循具有強制性規章制度的黨章. 所有這些宗旨都是空的口號,而不是核心信念或他們政黨獨有的實際政策, 他們的宗旨失去了黨的特點. 民眾黨的宗旨適用於所有政黨. 台灣有那個政黨會反對 ”以台灣的整體利益及民眾的最大福祉為優先”,”確認「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 . “秉持「民意、專業、價值」三項施政準則,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及公開透明的運作方式,並以清廉、勤政、愛民為從政守則服務國家及社會. 採取務實路線以爭取台灣最大之生存空間,確保主體性”。 台灣民眾黨只靠「討厭藍綠」當口號,缺乏對台灣未來發展的核心價值.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這些致命的缺陷開始出現.曾代表民眾黨參選立委的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近來頻頻砲口對內,不但爆料民眾黨10日打算召開黨員大會,卻僅限110名創黨黨員. 顯然,新入的黨員被認為是二等黨員,沒有資格參加黨員大會. 這反映出民眾黨高層擔心新加入的黨員可能會有不同的意見和議題,導致無法在黨員大會上達成共識. 民眾黨黨員目前約1.2萬人. 卻僅限110名創黨黨員參與在黨員大會, 顯然是打臉自己“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及公開透明的運作方式” 的宗旨.

民眾黨的尷尬狀況是政黨缺乏核心信念,是一人領導的的黨。黨的成功或失敗都聯繫於領導者. 柯文哲是一人領導民眾黨. 黨的路線和政治方向取絕於柯文哲一人。我已經觀察了柯文哲超過6年。 一開始,我以為他是一個純真的學者. 可以被信任. 不幸的是,柯文哲經常發表的言論與行為 顯示出他的邪惡的本性. 現在純真的學者這種印象完全被粉碎了.

為了實現他的政治目標,他的不道德行為已經完全曝光。他沒有任何核心的信仰. 為了奪取權力,他可以放棄原則. 為了選舉,他選舉的政黨提名候選人不是要贏,他的操作的標準是「那個選區内你有仇人嗎?我也可以提名你, 去鬥掉他!」” 他心存的 “善念” 是只要去 “鬥掉有的仇人”. 要阻止有仇的候選人獲勝. 對他而言撒謊是他一種鬥爭的工具,他用含糊不清, 模棱兩可, 前後矛盾的謊言試圖掩蓋他的企圖. 他經常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歪曲原意來解釋一句話.

柯文哲的核心信仰從深綠色變為紫色,最終變為紅色. 我們不知道改變背後的原因. 柯文哲談到兩岸關係,他提議秉持 “兩岸一家親” 的理念,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 說穿了“兩岸 (兩制) 一家 (一國)親 (統)” 就是掩覆他的 “一國兩制” 的統派思維. 他強調 “「兩岸一家親」是一個底線,沒有涉及政治層面,就是表達善意”. 台灣人能相信嗎?柯文哲強調,自己的中心思想是「台灣的整體利益」. 但是「台灣的整體利益」是統或是獨? 是 "一國兩制" 或是 "一邊一國" ? 沒有國家認同, 談什麼「台灣的整體利益」呢? 他是試圖用空洞的口號來掩蓋他傾向中國的陰謀. 企圖欺騙台灣人.

“柯文哲被問到如果有一天當總統,中國飛艦繞台、飛機強行飛過,會像國民黨一樣假裝看不到?還是出來嗆中國?柯P回應,按照孫子兵法,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攻城最下,「能避免最好,不行就找兄弟,要不然就有能力跟你一起飛,最爛就是不小心按下去,那是很糟糕的局面」”。柯文哲面對中國入侵的問題, 他模糊觀點, 不敢冒犯中國. 引用是失真的解釋. 把所謂「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解釋為避戰方法 . 孫子兵法 “上兵伐謀” 真正的解讀是如果要發動戰爭,先需要有戰略計劃 (謀略). “其次伐交” 再與友軍形式結盟 (外交), “其次伐兵”然後才能動兵. “其下攻城”. 最終發動戰爭目標是侵城奪地, 征服敵人. 這是一個贏得戰爭的策略, 這不是避戰的方法.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問,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成功,會不會憂慮台灣政治一黨獨大?柯文哲說,台灣政治 “已經到「一黨專政」的程度”;他還說,民主政治本來就沒有保證人民會選出、做出最好的選擇. 這句話清楚地表明了他不理解「一黨專政」的定義. 在台灣民主化之前,沒有民意支持的 國民黨是唯一的大黨. 那是所謂的「一黨專政」。台灣民主化之後, 由於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遭到台灣人的唾棄,台灣人用他們的選票使國民黨成了小黨。這就是民主國家的民主政治。民進黨做得好,人民就會給機會。使他們成為台灣唯一的大政黨. 這是台灣人授權於民進黨. 民主政治沒有「一黨專政」, 只有人民的授權. 人民的支持越多,黨的規模就越大.

政黨的未來取決於政黨的既定目標,民眾黨領導者柯文哲的目標是搖擺不定。柯文哲無法帶領民眾黨走上一條清晰的道路. 民眾黨的柯文哲選擇錯誤的兩岸政策,人民就會淘汰民眾黨. 不是民進黨對台灣手足黨同的民眾黨伐異、不是民進黨對非我族類的民眾黨從不手軟,不是民進黨定調誰是破壞團結、不是民進黨定調誰是中共同路人. 是台灣人民根據他們的觀察下的決定.

當柯文哲受到批評時,他總是說“該檢討就檢討”, “該改善就改善”,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他說了多少次要“檢討”和“改善”? 他勇敢地承認做錯了, 但是他真的有“改進就好” 麼? 他承認過多少次有缺點, 同樣的事情還在不斷發生. 他有說等於沒說, 不再 有人相信他. 看來民眾黨的一人政黨前途是濛濛的暗淡無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