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10日晚上發文砲轟民進黨現在已經對台灣一黨專政,著實讓人大開眼界。民進黨現在在中央政府的確處於完全執政的狀態,然而民進黨的議會席次並沒有達到修改憲法的門檻,也不若2008年國民黨的81席。再往地方看,民進黨僅在6個直轄市與縣市執政,更不用講地方議會幾乎都是國民黨掌握。柯文哲何來的一黨專政的說法?放眼世界各國,所謂的一黨專政就如同我們隔壁的中國一樣,沒有任何的反對黨,整個社會被單一政黨牢牢控制,從中央到地方都是如此,沒有任何反對聲音。換一個比較寬鬆一點的一黨獨大,我們隔壁的另外一個國家日本,自民黨長期在中央執政,在大部分的地方政府也有執政,且有一定反對力量。台灣不論走向一黨獨大還是一黨專政,都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不知道我們的台北柯市長對一黨專政有甚麼奇特的想像。

    現在的台灣,是一個可以自由發聲的國家,不同的政治理念不同的派系都能在台灣有一席之地,不論你是執政抑或是在野,你的發聲都可以在台灣獲得保障。若台灣處在柯口中的一黨專制,柯早就被消失了。的確現在民進黨的民調比往常還要高,但也必須歸功於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努力地避免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擴大。民進黨不是沒有失敗與執政失誤的時候,例如紓困,但民進黨懂得反省與修正,並不是靠一黨專政才能完成這樣的成就。柯文哲市長非單沒有看到這一切,也不去好好了解民進黨為何現在有這麼高的威望,擬定往後的政黨路線,政黨互動與交際,反而開始找各種理由汙名化。其中最好笑的是媒體被收買等等論調,跟甫被撤下台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幾乎一模一樣的論述,也難怪網路上會有一大片的論述認為”柯韓一家親”。勸柯文哲最好不要跟韓前市長一樣推託自己的責任,好好的去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這才是一個有遠見又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該做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