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公平公正的選舉,全民參與的選舉,民主政治是假的。像中共中國人大二千多票贊成通過港版國安法,竟然只有一票反對:那根本是皇帝皇上政治,絕不是民主政治。有了民主選舉也未必萬事ok。如有不理想、瑕疵,那要由罷免來補救,罷免可使選舉,使民主政治更趨於完善完美。

筆者有感於罷免罷韓一事很重要很有意義,寫了一些歌詞表達對罷免的看法,可做罷韓反罷韓雙方的參考:

罷你罷你不是巴你(台語)

罷你罷你罷你罷你

不是巴你不是巴你

你免驚

 

奉公守法認真打拼

真心為民人民感謝

 

假公濟私追求私利

私心甚重你就害啦

 

罷你罷你罷你罷你

罷你罷你罷你罷你

不是巴你不是巴你

不是巴你不是巴你

 

不是巴你不是巴你

不是巴你不是巴你

罷你罷你罷你罷你

罷你罷你罷你罷你

好聽話伊講真濟(台語)

好聽話伊講真濟

沒看伊做啥嗎好代誌

自私自利為家己

攏無地顧民心嘎民意

罷落去罷落去罷落去罷落去

附註

真濟=很多

啥嗎=什麼

加你罷掉(台語)

加你罷掉

加你罷掉

無加你罷掉

民主真見笑

選你罷你

選你罷你

罷你選你

你好選你

你歹罷你

 

以為你好

人民選你

發現不好

人民罷你

 

人民要賢能認真

不要阿沙布路的

這是民意

這是法律

人民罷免你

一切沒問題

選舉罷免(台語)

選舉

歡迎賢能為民服務

罷免

加無能不賢退貨

 

選舉

歡迎歡迎歡迎賢能

罷免

退貨退貨退回無能不賢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應邀到中山大學,以「民主國家的科技防疫」為題演講。對於罷韓團體剛好晚間也在中山大學舉辦遊行,陳其邁表示,他始終關心台灣民主,身為高雄人,6月6日一定回來投票,對於國民黨陣營所提的監票不投票,陳其邁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這的確是相當不可思議。而這也或許透露一種明確的訊息:韓對自己已失去信心,顯示被罷掉的敗象已露。

高雄市長選舉時,韓得票數很高,贏陳其邁甚多。如果韓不是覺得韓粉已棄他而去,那麼怎麼會呼籲韓粉不要投票而去監票?韓的呼籲或國民黨的呼籲,一定是確知韓粉已棄韓、不鳥韓了。或許還有些散兵游勇,然而已潰不成軍了,再也不能如選市長時那樣得到支持,力挺。如果不是這樣,韓與國民黨絕對不會對韓粉這樣喊話:不要去投票,而去監票。他們的呼籲號令當然是針對韓粉,至於挺罷韓的民眾,韓他們是無法號令指揮的,他們不會聽韓國民黨號令。所以說,韓已明知必被罷,三魂七魄都潰散了。這樣他還會逃過被罷免掉嗎?恐怕很難。當然,他們也在掙扎努力,也在為自己辯解,那就看人民的看法想法了。

韓他們要監票實在是多此一舉。而且讓他們去監票,要形成壓力讓投票民眾為之怯步;這樣的作法恐怕有讓藍選民藍衣人變成黑衣人的嫌疑。不然選委會已有監票人的設置,幹嘛又要那麼多監票人呢?韓可說出了下策、下下策;也透露他怯戰,不敢戰,信心潰散,只剩下心存僥倖。其實韓如問心無愧,全心全力為民,心中坦蕩,則怕什麼罷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