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抨擊國民黨一直與中國配合「一國兩制」.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反駁「他是胡說八道」. 事後國民黨還發新聞稿強調,”國民黨一向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不知蘇貞昌所謂配合一國兩制說法從何而來?” 並要求蘇貞昌立即道歉。

有沒有「九二共識」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李登輝總統聲稱沒有「九二共識」。蘇起先生說,「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是他創造。蔡英文總統稱有「九二會談」,但沒有達成「九二共識」。 馬英九前總統堅持有「九二共識」。 他還堅持使用「九二共識」為兩岸協商的基石。中國堅持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  國民黨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

馬英九堅持的「九二共識」在國民黨裡面也有不同的解讀。在「一個中國 ,各自表述」的前提下 朱立倫的表述是「同屬一中」。洪秀柱是「一中同表」。 馬英九是「一中各表」。顯然國民黨裡面對「九二共識」也是沒有共識。國民黨使用「九二共識」製造模糊來掩飾國民黨的親中政策.  他們聲稱「九二共識」是為保護台灣,  避免台灣與中國之間戰爭的政策.  事實上是用來欺騙台灣人.「九二共識」不就是國民黨的釘海神針嗎?   國民黨不就是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嗎?

總統選舉後,儘管民意調查顯示台灣人不支持「九二共識」, 「同屬一中」,「一中同表」, 或是「一中各表」 . 國民黨繼續主張「九二共識」為國民黨的釘海神針. 為兩岸協商的基石. 習近平對台政策是「一國兩制」看起來與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同. 

讓我們清楚地分析「一中各表」的原意. 「一中各表」不就是「一中 (一國) 各表 (兩制) 」 嗎 ? 「一中各表」就是名服其實的「一國兩制」. 國民黨是「一國兩制」的原創者. 那有 “一向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如果國民黨拒絕放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再尋求新方法處理兩岸事務時,國民黨兩岸事務必將失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