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日前有自稱是香港人的推特帳號推文,提出「港人移居台灣五大訴求」,表示要自動獲得永久居住權、台北高雄六地必須劃出生活區、要有參與大選和勞健保等權利。對移民或政治難民而言,這些明顯是不合常理的要求。經網友討論分析,有相當高的機率這帳號就是中國網軍假扮,冒充香港抗爭者,要來分化台灣對香港的支持。

  1. 該帳號Mary Schulz在推文中自承是中國蘇州人,並說自己在香港念書。然而,看她的帳號定位,卻是在美國紐約,明顯兜不攏。
  2. 她聲稱曾經上街參與反送中運動,然而該帳號加入堆特的時間卻是2020的2月,反送中運動是在2019年就爆發
  3. 這個帳號發出該則不合常理的推文之後,許多簡體字的中國帳號開始瘋狂轉推,甚至將之截圖,留言至總統蔡英文的推特,意圖引起台灣人的關注。

綜合以上,這個帳號有很高機率是中國網軍所假扮,為了分化台灣人的支持,一方面讓台灣的親中政黨有反對執政黨的理由,一方面也打擊香港人的鬥志。筆者呼籲台灣人切勿上當,這正就是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所提及的認知戰。除了唇亡齒寒的道理,作為民主自由世界的一員,台灣也應在能力範圍內對香港人進行援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