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是詹益樺自焚31年的紀念日,他不忍鄭南榕走得孤獨,在出殯的隊伍行至總統府前時,引火自焚,並撲向蛇籠鐵絲網上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上。痛!見過那一幕的人,一輩子都不會忘。

520之前各界對總統就職演說殷殷期待,駐德大使謝志偉臉書:「520台灣成為各大政治勢力集團矚目的焦點,美國的支持,日本的期待,歐盟的靜觀,中國的虎視……也幾乎成了中美戰略碰撞的閥門與燃點。」以「閥門與燃點」來形容之,足見謝大使認為今年的520全世界關注台灣的國家動向;而辜寬敏也呼籲蔡總統跨出步伐:「如果蔡英文真能完成新憲法,使台灣成為國際承認的國家,她會是『國母』。而如果台灣人自己不爭取台灣地位,一切就是『零』。」若總統仍想維持現狀,520沒有重要的宣示與改變,那麼全世界會怎麼看這待這個受盡中國霸凌的國家?不敢說出自己的名字叫台灣,不敢以台灣之名進入聯合國。

詹益樺(1957222-1989519日),嘉義縣竹崎鄉人,32歲壯年卻選擇以自焚方式殉國,實踐追求台灣建國的政治理念。他生前曾說過:「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此刻讓「台灣成為百分之百的正常國家」的種子要生根發芽,在哪?總統?全民?

很遺憾就職演說裡,總統似乎並沒有想要成為新國家的推手,沒有鼓舞台灣國家意識的語詞及宣示,相反的總統蔡英文、準副總統賴清德於府內宣誓就職,東森新聞雅虎這些偏藍媒體還語帶諷刺:蔡英文在這回的就職典禮上,不僅大方開口唱國歌,包含國歌中有「吾黨所宗」歌詞等敏感歌詞也一字不漏,全程「唱好唱滿」,引發外界關注。 

近日關於台灣想以觀察員的身分進入WHA的議題引發各國代表的辯論,說實話,要用「中華台北」進入WHA當個觀察員其實意義不大,在一中屋頂下名不正言不順,遭到阻礙也是必然的,問題還是在自己。

第二任全面執政,辜寬敏制憲基金會盼全民督促蔡政府制新憲法,進入聯合國,其程序為:
一、召開國是會議,廣邀各界人士廣泛參與,共商新憲法的共同原則與制定程序;
二、召開制憲會議,由人民選出制憲會議代表,研擬新憲法條文草案;
三、是舉辦公民投票,通過台灣新憲法。

制憲基金會近期的民調: 67.6%的民眾認為以「一中憲法」,需要調整;若只能擇一,87.9%的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80.1%的民眾認同兩岸分屬兩個國家;73.6%的民眾認為國際上將台灣與中國混淆的情況嚴重 ; 79.5%的民眾支持台灣以「台灣」為名加入聯合國。新的民意督促蔡政府踏實地走上台灣國家路,蔡總統不應漠視,何況國際局勢及美國所釋放出的種種訊息,都極正面。

文/朱孟庠(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