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遭指控施壓教育局、民政局,要求不要釋出場地給罷免投票使用。對此,韓國瑜痛批罷韓團體貪戀權力、沒良心。韓的意思是,並無所指控的事,也就是說其夫人李佳芬施壓教育局、民政局的事,乃不實指控,子虛烏有。發言談話過程,韓以“佳芬姐”稱她太太。這稱呼怪怪的。如果是韓本人或李佳芬的閨密親友稱李為佳芬姐,那民眾應不會有什麼意見,但高雄市民是否要稱她為佳芬姐呢?就比如我們人民要不要稱總統的太太、夫人為XY國母呢?大家恐怕會意見多多。

韓並要求罷韓團體罷免只可針對他本人;不要牽連他的家人,涉及他的家人,他太太與罷免反罷免無關,勿傷及他的無辜的家人。韓話好像說得不無道理。只是有一點需要釐清:她太太都與反罷免反罷韓的事無關嗎?這一點恐怕高雄民眾全國選民會有意見,持有不同看法吧?不管是選市長選總統我們看到的是,李佳芬都很努力很賣力與韓並肩作戰,李女士都很賣力輔選。甚至庶民(或墅民)農舍別墅的紛紛紜紜,媒體報導的買房囤房的疑雲以及市府所用的人據報導傳言,頗多具閨密關係等等,凡此都足以證明李女士與韓的政治活動政治作為很有關係(以前選舉活動有時其女兒韓冰也會介入)。而李佳芬她此時如關連到罷韓的事,對反霸韓有意見或策略,應是很自然的。而如果是這樣,對方陣營We care高雄有意見表達,應當也是很自然很正常的。韓國瑜卻認為這是很不道德,亂涉及她的無辜家人。

他這種說法很好笑也很奇怪。而批罷免團體貪戀權位沒良心那就更奇怪更好笑了,甚至更沒良心了。當選市長沒多少時日就設法急忙轉戰總統大選,競選總統:這不是更汲汲於權位貪戀權位嗎?為何責人嚴而待己寬呢?

韓目前是高雄市長,照說應致力於為高雄市民謀福,做事,努力施政為政;然而人民、國人看到的是,市府在猛拆罷韓看板,而反霸韓的看板卻安然懸掛、豎立、赫然在目。連市府新聞局長鄭也為反霸韓頻頻發言,並罵we care,改稱她we liar。 他好像更是反罷韓的助選員,更像是反罷韓團隊的一員大將而非新聞局長,那麼究竟誰食髓知味?誰在貪戀權位啊?

民主政治的精華所在,就在人民作主;而人民作主能否實現,就在於能否投票選舉,選出真正的賢能。當然,人民有時也會一時失察,選出不理想甚至很糟的人選,這時補救的方式就是依法罷免。所以,罷免也可說是保證選舉不會出差錯的法寶;可使選舉出的人選能奉公守法,一心為民服務的一種品質保證。此次將舉行的罷韓罷免行動、罷免作為,將是台灣民主夠不夠完善美好的一個考驗。從前皇帝據傳擁有尚方寶劍,也可賜給官員免死金牌。今天皇帝換由人民來做來當,尚方寶劍免死金牌在人民的手裡。當選的賢能,不等於得到、擁有政治政壇的免死金牌。當然,選民市民也要明鏡高選,毋枉毋縱,詳細聽看罷免反罷免雙方的說法與事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