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陣子什麼豬羊、豬羊XX或小豬XX⋯的報導、貼文,不時出現在視線或闖入聽覺。沒略加閱讀內文,筆者還會聯想到羊肉爐、一碗小羊肉、一碗小肥羊;或什麼因疫病流行而新興的外送豬羊肉料理。結果根本不是,原來是有關流行藝壇的男女性事或性騷報導。這要怪本人對流行藝壇有些陌生,甚至很陌生。初步看來,這些新聞報導,她有點像美國前一陣子的#me too的反性騷擾性侵犯運動。

稍微回顧一下,#me too運動顯然對台灣頗有些影響。那個前些時候被送入監牢的所謂演員,其終於服刑坐牢,這當歸功於幾位受害或受傷的女孩子敢挺身出面控告那個演員。猜想她們多少是受到#me too運動的啟發、鼓舞影響。當然,這只是猜想。她們主要可能是基於義憤,要討回公道,要伸張正義,希望把惡狼或侵犯者繩之以法,把他送進牢獄,給他一點教訓,也不讓他逍遙法外繼續為惡,製造更多受害者。不管哪一種情況,有沒有受外力影響,她們不願只當小紅帽小綿羊小乖羊而敢修理大野狼,這是不簡單的,可敬佩敬重的

而最近這豬羊一陣風,好像也有一種要修理渣男渣豬渣狼野狼的連鎖反應,有點me too的氣勢。但相比之下,修理豬渣的氣勢相差太遠。因為很多透露者、加入撻伐行列者;她們好像並不是真的要修理糾正匡正教訓什麼豬行為豬罪行,而更像是藉機想立萬羊(揚)名;而在那裏做propaganda,在那裏show。所以難成氣候。而被視為渣豬的,反而更乘勢而起,賣他的歌舞。就這個角度來看,與送某演員或某豬哥進牢獄,或me too反騷反姦運動的作為相比:實在相去太遠。不是小巫大巫的差別而已,簡直是螢火蟲與星星的距離與差異。

當然啦,螢火蟲也很美,很值得觀賞,雖然現在一些所謂愛螢人士保螢人士、團體,已把他們弄得面目全非,螢火蟲簡直要瀕臨被消滅了。應該還是要讓他們去野去生存去閃去亮,不要去打擾她們,甚至藉機牟利。而渣豬與放光閃閃的螢火女也要好好相處。男女飲食,飲食男女,乃是人生大事美事,別搞砸了,毀壞美好的人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