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兩個星期我們發現沒有在社區發生新武漢病毒的病例。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目前,絕大多數可能有潛在的感染源和接觸者都處於隔離或監控狀態。我們都渴望可以恢復 正常的生活方式;  正常的上課, 正常的工作, 正常的商業,正常的工業生產力。更重要的是,正常的社會交往. 我希望這一天會很快到來。

大流行開始之後100天, 台灣的經驗使我們對這疾病有了更多的了解。 確診病例中大約70%為輕度或無症狀患者,22%為中度疾病,需要住院治療,8.2%為重症,需要ICU護理。

在35例需要ICU護理的重症患者中,有24例需要呼吸器支持,3例需要同時使用葉克膜支持。 6例死亡。

只要需要使用負壓隔離室及呼吸器的患者數量不超過醫療機構所能承擔的數量, 台灣醫療體系能夠承受應付及處理零星的案件.  所以我們有信心進一步減少正常的生活方式的限制. 但是我們必須意識到放寬之前是有一個先決條件,我們需要將患者人數保持在小於可用醫療機構能量的範圍內, 避免疾病的廣泛傳播. 超過醫療機構的負荷能力.

想要實現患者人數保持在小於可用醫療機構能量的範圍內, 我們必須繼續執行現行的預防措施: 在擁擠的地方戴上口罩,保持安全距離,保持個人和公共衛生,以防止疾病傳播。

更進一步, 每個公民和醫療服務提供者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性. 每個人必須自我報告可疑症狀,在獲得診斷之前,  開始自我隔離以防止疾病傳播。 醫療機構應能夠進行快速篩查, 獲得正確的診斷並提供指導.  最理想的情況是擁有快速的自我篩選測試套件。 病人可以進行測試并快速獲得答案.  向醫生尋求適當治療的建議.

假如我們考慮要開放國際旅行,我們需要在入境口能夠進行快速篩檢,檢查所有進入台灣的人。識別感染者, 並將其隔離,以防止疾病傳播。

如果每個人都能承諾做正確的事,即使沒有武漢病毒疫苗前, 我們也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我們希望有效的疫苗能夠盡快上市,提供所有人有效的疫苗接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