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酒店公關確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但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公布該個案沒有工作。現在已弄清楚她的工作情況,掌握其所接觸的相關人士。為何第一時間說她沒工作,多半待在家裡?陳指揮官說她確有難言之隱。不過現在不管是坊間盛傳確診者為一名酒店公關,指揮中心也已調查清楚其工作情況來龍去脈。

 有人質疑疫調失準,事實上疫調也不算是失準。因為其中確有一些不便坦白明說的。不過當事者或疫病疫情指揮中心,所面對的是危險疫情、致命之疾;權衡輕重之下,恐怕是公開傳播傳染的來龍去脈,使民眾知所進退、趨吉避兇,比較重要重大。

好在此個案現今已議論紛紛,眾說紛紜,大家心裡有譜了;而指揮中心也有清楚的說明了。吾人應知,有難言之隱固然可有所保留,但權衡之下,為了保命救命,還是應當跟醫療單位醫療人員說清楚講明白。

錢跟命,都很重要,但是不宜要錢不要命,或要所謂名聲不要命。何況公關小姐也沒什麼可鄙可恥,只不過是一種職業罷了,並非作奸犯科貪汙收賄,所以其實沒什麼難言之隱。

一般而言,人多希望自己有個好名聲;或至少還可以的名聲,不至於給人「說到沒一塊好」。一般人總是怕蜚短流長,竊竊私議,希望沒人非議他議論她。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人家總是在那裏竊竊私議,蜚短流長,甚至給你大放送,像那位主婦變紅牌,就是個例子。你真的沒什麼事,沒什麼可議論談論的,人家也要無中生有,挖瘡疤製造瘡疤。

有的人說只要行得正就好了,行得正怕什麼?有的人說,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當然能這樣很好。而如有正氣、浩然之氣,是氣所礴磅,凜冽萬古存:還怕什麼,擔心什麼?話雖如此,不過一般人還是怕被議論譏誚,憂讒畏譏,怕被人講閒話講壞話。所以酒店夜店上班多半不願人知。其實也不必太在乎。

幾十年前有位小學未畢業的小女生,因喪父,家裡寡母外,弟妹幼小,身為長女她很堅強,挑起家計,幫母親做小生意,推銷雜貨;而且經銷、代售某剛創業公司的產品,例如醬油。她很有耐心推銷,販賣,而剛創業的公司經營也越來越不錯,他們頗賺到錢。為鼓勵,為酬謝經銷代銷的生意人,該公司就請她們吃飯喝酒。

小女生家裡寡母外,多是稚弱的弟妹,她只好代表家裡(也就是經銷該公司產品的小小店舖)跟著大人們去吃吃喝喝。那是約在民國五十幾年時,有一次該公司還請他們去東雲閣喝酒。小女生也在一群大男人中上酒家。當然她不能喝酒也不敢喝酒。吃一點菜餚之外,她專注地看著那些酒女怎麼陪那些經銷商喝酒敬酒,打情罵俏,嘻笑言談。

她記得有一個節目是,酒女們脫光光的,身上塗著一種金黃色的東西(想來應當是黏著劑之類),讓她們在地板上滾來滾去,地板上鋪滿鈔票,酒女身上能黏到多少張、黏住多少張,那些錢那些鈔票就是她們的。這是那位小女生親眼目睹的;幾十年後,我聽她敘述告訴的。

她說那些女生不一定都是很可憐的、很糟的。也有很努力很上進的。也有遇到不錯良人的。雖然她們未必不在乎人家知道她們的過往;但是她們也有一番人生的創造與作為。有的人家還要對她們恭恭敬敬尊稱她們老闆經理董事長什麼的。所以,酒店公關染疫女有所保留,說自己是單純主婦而不願說是在夜店上班,雖是人情之常,但其實也不必太畏怯、害羞、害怕。也是主婦,也是紅牌,又怎樣?人生是要去創造的,有不少的人喜歡算命,探求命運,其實算命還不如創命,創造自己的命運那才是最好的算命吧。在創造人生追求生活過日的過程,難免曲折多變,那其實不用太在意,過度憂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