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持續飆高,國人卻在清明假期擠爆墾丁大街,社交距離難以落實,甚至有需多人沒有戴口罩。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更是破天荒到恆春「前進指揮所」坐鎮指導,引發熱議。

部分政黨及民眾認為是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拍攝馬桶蓋觀光宣傳影片奏效,指責潘為何值此疫情緊張之際,還要呼籲大家來屏東?但是為期四天的連假,全台多處景點爆滿,為何大家一片倒攻擊墾丁?其實台北市許多商圈人潮不比墾丁少,而且是持續性的聚集,這才是應當被重視的課題。

隨著疫情加劇,台灣除了醫護體系面臨考驗之外,民生經濟更是大受衝擊,勞工失業潮伴隨著企業的倒閉風潮而來,以及蠢蠢欲動的金融危機,讓政府不得不祭出一系列紓困措施。近來各行各業叫苦的新聞排山倒海,墾丁尤其慘,在連假前的訂房率不到兩成。屏東縣長潘孟安在縣內業者叫苦連天的壓力下,在臉書推廣屏東農產、觀光,但首重宣導的還是防疫工作,筆者統計自一月份始,潘孟安臉書防疫相關貼文就有72則,農產推廣23則,政策23則,而觀光僅20則。究竟是該支影片效果太好,樹大招風?還是台灣人真的都那麼聽政治人物講話?後者可不是我認知的台灣人。

筆者認為,即便沒有潘縣長的馬桶蓋影片,這一次湧入墾丁的人潮也會一樣多。今年因疫情停辦的「春吶」在2007年正式獲准進入墾丁,直至2018年,每年的清明節吸引有大批民眾爭相前往,即使已移師高雄,但「春假就是要去墾丁」早已深植人心。

經濟維繫與防疫本就很難拿捏,如何在兩者間達到平衡也是政府一直在思考的課題,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疫情是非常動態的,防疫戰爭是以小時為單位在作戰,需要即時反應,這次中央並未在事前有明確規定及宣導,確有疏失,事後適時地去進行調控、切實檢討,我們的防疫機制才能更完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