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為安定民心以記者會向國人喊話,其中非常罕見的回應中國的「以疫謀獨」是漠視防疫的「政治的狹隘心態」。記者會中蔡總統以「武漢肺炎」一詞替代新冠肺炎,態度清楚。

台灣防疫可圈可點,堪為世界模範,這是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最清楚有力的證明。武漢肺炎蔓延世界,中國至今仍是面子重於生命,政治表演重於防疫工程,以欺騙態度面對其所帶來的世紀災難,各國皆鄙視厭惡之,因而出現了排華浪潮。
 
 
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接續香港反送中運動,此時中國肺炎更使民意趨獨,是中共「以疫促獨」,台灣人的自我認同高達83.2%。然,在國內突增23例的緊急時刻,統媒中時記者竟敢提問造謠,大言不慚要疾管署關閉直播網站留言,可謂囂張至極;中國農場更以假訊息猛烈攻擊,意圖擾亂台灣社會民心,看來疫情也正逼著台灣人必需跟中國人直球對決。
 
 
武漢第二次包機回台後前總統馬英九再次加碼:陸配子女親人等持長期居留證、探親證者,政府應快快接回。馬先生語出驚人:「兩岸之間不存在國籍問題」。馬認為:依照台灣現行〈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而是以「台灣地區」人民與「大陸地區」人民的戶籍作為區分。「一中兩區」是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其實也是台灣人普遍的思維。請注意絕大多數台灣人稱中國為「大陸」、「陸方」;稱兩國為「兩岸」,還不具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主體意識。然此次中國肺炎已凝聚了台灣認同。
 
依民調顯示長期以來台灣人的國家認同一直處於擺盪中,端看中國的國力?此時台灣防疫突出,於反全球化的閉關浪潮下,何不順勢強化台灣國家意識;內政上更應趁疫積極檢視哪些該修、該縮的結構性問題,以強化體質,為國家正常化作準備。
 
1991年5月1日開始〈憲法增修條文〉及1992年9月18日起施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過去國民黨強加於台灣人民的恥辱。武漢疫情後,政府、人民都已思考如何看待自我的身分認同 。
 
趁疫台灣重建產業鏈,順勢降低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舊鈔舊幣回收消毒可順勢改版,除去殖民符碼,發行新版台幣……國會再次過半,可先從修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改兩岸為兩國;而華航正名更是刻不容緩;護照封面該拿掉CHINA;新版身分證去CHINA,清楚定位台灣國民身分認同……趁此時機凝聚「台灣國家共識」。
 
以疫謀獨是政治狹隘心態?此話看字面解讀是:我們此刻正忙著抗疫,沒時間謀獨。在危機中台灣得到了國際的支持,國家正常化的道路,似乎看見了曙光。「以疫謀獨」又怎樣?不能說,但能做。擺盪的認同才是中共統戰病毒的溫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