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的發言言行不時引發很大爭議。其癥結所在是,民眾搞不清楚他到底站在哪一邊哪一國的立場發言。將領,擁兵者或軍人,如果沒有忠義的目標,效忠的主體,言行行徑或作為變來變去、叛來叛去,隨心所欲,那是很可怕的,對人民對他自己本身都很不好。所以常有變動叵測的言行的吳斯懷將軍、立委,不妨參考一下有這種狀況的先驅者,例如侯景、陳伯之。

侯景所事所忠對象變來變去,他叛來叛去。結果是不得好死,也殃及家人兒子。陳伯之也有點類似,不過他沒像侯景玩那麼大。他雖還算善終,但也殃及兒輩家人。而他之所以留名後世,主要是因丘遲給他的一封信「與陳伯之書」。信中有「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以及「吳子之泣西河,廉公之思趙將⋯」等等名句,

這兩人的行事與下場很可供吳立委參考。還好的是,吳斯懷雖時而言論言行開快車猛衝,有時又似乎知道該剎車。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指共機繞台不能算有挑釁意味,吳斯懷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稱共機繞台在法理上不算挑釁,引發爭議,連自家人都看不下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黨團三長約吳斯懷「懇談」,彼此了解、溝通一下。

經過溝通,吳改口讚國防部 吳斯懷:持續性共軍繞台當然是挑釁。這算是緊急剎車吧?不過他老是這樣的話,遲早會有大問題,而遭殃的應當是國民黨。所以民進黨其實不用太擔心他。他如一再語出驚人嚇人那麼他將是滅國民黨推翻江啟臣的先鋒。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