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行政院宣告「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牴觸中央《空汙法》無效,國民黨江啟臣主席、盧秀燕市長及多位立委,指控行政院霸凌台中市府。事實上,地方自治條例不能牴觸中央法律,行政院不過就是依法行政而已,而江啟臣主席等人卻據此說是蔡政府阻止台中減煤,更是毫無道理。中火燒煤量在馬政府2014年時達到歷史最大量1839萬噸,當時江啟臣跟盧秀燕都不置一詞,但在蔡政府時,中火持續減煤近600萬噸,卻被江啟臣、盧秀燕痛批傷害台中人健康,真是雙重標準、邏輯錯亂,如果江啟臣及盧秀燕真正在乎中火減煤,在馬政府時就該為台中鄉親發聲,不該在蔡政府確實落實減煤後頻頻拿中火當政治提款機,亂噴政治口水,對空污改善並無貢獻。

自治條例不得牴觸法律,依法行政哪裡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聲稱政院宣告地方自治條例無效,是「霸凌台中」。事實上,行政院不過就是依法行政而已,地方自治條例不能牴觸中央法律,這是連國中生都知道的公民常識。更何況,該自治條例從未完成備查,自2016年起,中央即提醒台中市府該條例牴觸中央法律,不斷請市府提出修正意見,但經過將近四年,直到本月初市府才回函堅持未牴觸。自己拖到現在才回函,卻怪中央不早說?

而國民黨團甚至宣稱行政院這項宣告是我國首例,簡直荒謬至極。到底還要輸掉幾次選舉才能讓國民黨學會上網google、不再亂放假消息?筆者簡單搜尋發現,光是2018年至今,受行政院宣告無效的地方自治條例就有10案!台中市不但不是首例,更沒有被「無故霸凌」!

減煤成效在眼前,實在做事不用演!

盧市府明知牴觸中央法律卻仍耍賴到底,原因大家都懂,畢竟不能自打臉第二次。去年台中市府引用該條例對中火開罰超過新台幣1億元,甚至廢止2機組許可證,使得中火在去年底減少發電超過60%。沒想到,在中火半數機組不運作的情形下,台中的空氣沒有變好,反而在今年初變得更糟,證明了中火不是台中空汙的元凶!盧市長若承認該條例無效,那簡直是把自己左右臉各打一遍,當然得硬著頭皮耍賴到底。

然而,小英政府不但沒有阻擋台中減煤,反而在減煤工作上,做了比國民黨執政時期更多努力。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任時,中火生煤用量1773萬噸,2018年減至1597萬噸,2019年更減至1264萬噸;比起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的歷史高峰1839萬噸,小英政府足足減煤將近600萬噸!江啟臣日前痛批「民進黨的無煤減碳難道不演了?」其實,不做實事卻最會演戲的只有國民黨,小英政府減煤成效在眼前,實在做事,根本不用演!

盧市府空氣換新政策跳票,如今中火議題冷飯熱炒,人民已經看膩了。當年國民黨興建中火時,江啟臣、盧秀燕就擔任台中市立委,卻從不曾為市民發聲,已是愧對市民;現在身份不同了,是不是該好好思考其他做法解決空汙問題,別再把中火當政治提款機?

文/林弘杰(研究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