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中國大陸經濟起飛驚人,短時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坐穩世界強國之列,幾足與美國抗衡。而今「大國崛起」在新冠病毒肆虐下蒙上陰影,重挫自身經濟外,也一定程度影響國際經貿往來,如順著「一帶一路」的國家無不擔憂病毒的散播。

新冠病毒侵襲全球,中國大陸始作俑者、亦成為眾矢之的,中國人在世界各地亦被指指點點。值此冠狀病毒盛行,不得不讓人歇下腳步,重新檢視所謂的「進步」,了解到不管經濟如何繁榮、如何成長,當面對到生命死亡威脅,再也沒什麼比這更重要了――連命都沒了,財源滾滾又有何意義?人民身家性命不保,躋身強國又有何益處?

事實上,經濟發達的同時,其它各方面沒能與時俱進、俱變,亦只會徒留遺憾,其中包括人民的素養、政治的體制等。

這些年來中國社會所造就的所謂「土豪」,即顯示人民素質並沒有相對應的提升,包括此次新冠病毒恐起因於打食野味的口腹之欲,進而演變為一場全球浩劫,也是民眾素養的問題。

此外,一黨專政的集權體制,少了言論自由、民主論議,資訊的不公開和不透明,於疫情不能提早發現、提前預防,也加重了疫情快速漫延。

證嚴法師近來常呼籲「驚世的災難」需要有「警世的覺悟」,災厄災禍的發生是覺醒覺悟的契機,驚世災難的臨頭需要警世覺悟的抬頭。換個方式說,警世的覺悟若一直未抬頭,驚世的災難將再三臨頭。

地球上每一份子都要有「世界公民」的認知意識,「病毒無國界」,病毒的傳播感染不分族群、不分地域,病毒環伺下每一國家及至每一個人都環環相扣、因緣相關,防疫工作亦也是全球總動員。

如此當重新審視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疫情嚴重正也是反躬自省的良機。疫情緊繃下所作的諸多防範措施、暫停各種活動,種種限制亦讓人潛心反思,究竟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什麼才是美好生活?

病毒擴散無人置身事外,應在事件過程中引以為鑑、引以為戒;唯有心態改變,「警世覺悟」,疫情才更可能早日得到控制。

文/林建德(大學教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