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百年的遶境進香活動,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及社會輿論等各方壓力下,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最後終於宣布暫時停辦,要等疫情和緩消弭後,再擇期舉辦。這應可說是明智之舉,也可說是識時務俊傑之所為。然然而他的公子前立委顏寬恆似乎頗為怨對,怨歎。

顏寬恒在臉書透露,顏清標欲拜會陳時中卻碰軟釘子,最後由電話溝通才決定遶境延期。

顏寬恒認為,防疫視同作戰,正處在這個風聲鶴唳的時刻,我們知道應該順從政府指示以及民意潮流而為;但政府防疫與宗教傳統活動的折衝,所應面臨雙方面的輿論壓力,我們都希望廟方能夠和政府攜手合作、共同面對,不僅是鎮瀾宮,而是全台所有宗教團體。

顏寬恆感覺好像只有鎮瀾宮承受壓力,只有顏家被責難。其實事情並非如顏前立委所言。他言下之意好像是政府只針對顏家,只針對鎮瀾宮。然而事情並非這樣。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或眾官員,他們更是面對堪慮的疫情,承受莫大壓力。社會人群民眾輿論加給他們空前的壓力,因而政府有停辦遶境活動之期待。這不是針對宗教針對宮廟而是針對防疫。是為防範新冠病毒肆虐,民眾受害;為保護人民而全然不是針對宗教或信眾,更不是針對顏家。

之前有報導: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南韓一團39人赴以色列的朝聖團,返韓,被診斷有多人感染。

據報導他們可能在韓時已有感染,朝聖途中又交叉感染,於是確診者更多了。可見宗教活動,信眾聚集,如其中有人是已感染者,則容易傳給近距離的教友。

當然,問題是病毒肆虐,而不是教友信眾存心不良。

香港二月23日傍晚宣布新增5例確診病例,其中1例為鑽石公主號乘客,累計確診病例數74例,其中北角地區一間佛堂相關病例就有四位。有神佛的地方,場所,魔鬼病毒也會混雜其間。敬拜神佛的人不能不小心。

也因此許多網友紛紛憂心即將登場的媽祖遶境,將成台灣防疫破口,有網友揭恐出現有人隱埋病情,不想就醫,跑去遶境求媽祖治病的可怕情景。這也是可憂的事。信徒求神佛庇佑,病毒魔鬼卻乘機而入,實在防不勝防。

南韓肺炎疫情急速失控,媒體報導大邱的新天地教會是最大感染來源地,目前超過600例的確診病例中,有一半是與他們新天地教會有關。眼見成為眾矢之的,教主李萬熙第一時間放話說,疫情是魔鬼所為,要來阻止教會快速成長。

這裡面會引發一個疑問,一個問題。:那就是究竟誰才是魔鬼?或什麼才是魔鬼?以及誰在抵抗對抗魔鬼?誰在縱容魔鬼助長魔鬼的勢力?

23日教會發言人也首度露面,表示他們已經配合政府停止所有活動,也讓信徒居家隔離,同時也交出了完整的信徒名單,結果還是遭媒體抹黑攻擊,喊冤自己才是最大受害者。

新天地教會發言人金賽門說,「新冠病毒是源自中國傳來南韓的疾病,我們誠懇呼籲大家認清,新天地教會和教徒才是新冠病毒的最大受害者,不要再仇視和攻擊我們。」

在南韓新天地教會會被指控,而他們也有機會反駁,澄清,為自己的作為辯護。如在北韓,他們大概沒這種機會,因為會被押赴刑場。

如果讓民眾選擇,或許他們還是會選擇實施民主政治人民可以投票選舉的南韓。當然,更多的人會選擇台灣吧?不過要小心魔鬼往往混雜在神的隊伍、神的場所。

不過不管怎麼說,新冠肺炎的傳播傳染與宗教活動很有關係,而宗教活動和神很有關連。當然我們不能說新冠病毒是神帶來給人的。不過,神好像被魔鬼耍了,被魔鬼利用了。所以,人在敬神拜神時,要小心,別搞錯對象,把魔鬼當神。

那為何會期待鎮瀾宮或顏家暫時停辦遶境活動?因為病毒魔鬼會混雜混入信徒人群,藉機混雜在信眾信徒間而趁機作祟肆虐。新冠病毒感染信徒,病毒就有機會混入、夾雜在宗教隊伍,混雜混充在神佛慈悲中。當然,也會混雜在馬英九的關心關懷慈悲仁愛之中,令人防不勝防。所以,媽祖遶境要想好怎麼防疫避疫,馬英九要台胞回台,也要先防疫避疫,而勿為病毒魔鬼所乘。不然,馬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與慈悲仁義會成泡影虛幻;神佛會變成魔鬼的幫手,商機也會變成危機殺機。馬英九愛人會幫魔鬼害人。

 顏寬恆表示,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得到世界三大宗教盛事的美名,更獲得海內外信徒的支持與認同,歷任正副總統、行政首長、中央民意代表,亦往往於遶境期間前往鎮瀾宮朝聖、共沐神恩,但在面對疫情時,卻讓廟方獨自承擔各界正反批評,我想這不是對於媽祖或是任何信仰的基本尊重。顏寬恆的言談充滿錯誤誤解,他顯然對媽祖對信徒信眾的愛與保護有所欠缺;對防疫中心官員不眠不休的竭智盡忠有所不了解,因而好像只在那裏為鎮瀾宮抱屈鳴冤。

文/邱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