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關疫情的新聞報導以及防疫官員的說明、提醒,可知目前被感染確診的,都是因接觸帶病毒者而被感染,也可以說主要都是人傳人造成感染。因此對來自疫區的人士進行檢疫,加以隔離,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因為從種種跡象看來,人變成病毒的運載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過近日卻數度傳出有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趴趴走爭議,日前還有從深圳入境,遭居家檢疫的民眾因不滿留院措施,在醫院大吵大鬧,甚至在臉書抱怨的案例。北市府衛生局統計,截至15日止,已開罰24人,最高被罰7萬元,也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這實在是不得不、不得已的措施。大家應多包涵,團結合作對抗疫病病毒,為自己也為別人好,讓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我們不能像北韓那麼嚴厲,對違反檢疫隔離法規的逕予槍決「隔離」。那是不適合於台灣的作法。但是如台灣疫病情況變得很嚴峻嚴重,那麼檢疫隔離的法規與執行也不無可能變得更嚴厲嚴峻。所以大家對目前法規還是應當多加遵守、配合。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已第一時間下令以通緝犯和重大刑案規格來找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不認同此作法,並說,他從警多年,覺得居家檢疫跟通緝要犯不一樣,只要積極協尋,都能找得回失聯者,政府應該用人道的關懷、同理幫助民眾度過難關。

侯市長言語心態似乎是較仁慈慈悲。然而真正的仁慈慈悲應是不要讓檢疫隔離有漏洞,不要讓或許帶新冠病毒者或病毒運載者(他們自身並不知道)趴趴走,以免使他人受感染。其實帶新冠病毒者(或“病毒運載者”)他們自身並不知道,他們也是無辜的,也是受害者。

也因為有這些未知或不知不明者在人群中,載運客人的小黃司機或白牌運匠就會暴露在較高風險中。司機先生說,對客人對中港澳客人他們為謀生不能不載。這真的很無奈。所以大家應多遵守檢疫隔離法規,讓政府與防疫單位來幫助應隔離者,也幫助大家。

柯市長說可使用電子手銬腳鐐,讓跑掉的居家隔離者容易被找到。侯市長則持反對立場,認為不要把帶病毒或患者當作罪犯。話是很慈悲,然而重點還是要做好隔離,做好檢疫,做好治療,否則會有大災難。光言語仁慈慈悲是不夠的。

文/豐松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